看這種片就會覺得電影真的是藝術裏的藝術,運用鏡頭把一些非現實的震撼表現出來,顯示出聲光效果的驚奇,這片子本就沒有什麼劇情,然而表現出來的效果,如同黃金甲般讓人眼花撩亂,也許是我看電影多年,並且把電影當作是興趣之一,所以在電影院裏令我完全投入,電影的美學不過就是如此,之前華語電影「無極」就是有類以這樣的拍法,畫面的美在暴力裏表現十足,殺戮是人類最能表現出的真實,很高興電影的拍攝角度在導演的表現上,越來越多樣化,讓我這電影迷多麼期待新的電影一部部上映。


  斯巴達與雅典在古典希臘裏,城邦式的國家的極端,我們都讀過歷史,斯巴達式的教育實是殘酷,電影裏將戰士們美化,用充滿肌肉的身體表現力與美的呈現,尤以波斯王出現時的陣仗,及各種不同類式的士兵挑戰斯巴達步兵,三百戰士將徒步方式將人類殺戮的動作盡善盡美,龜甲陣是希臘羅馬步兵最常用的陣法,此陣不是不能破,重裝馬兵就可衝垮,閉著眼睛品味劇中配樂讓血液流動加速,用怪胎野獸及形象忍者的士兵在古戰役中廝殺,讓這場戰爭更加令人恐懼,那棵死人樹出現在畫面時,我知道等著他們的就是地獄。


  特洛伊與墨攻,王者天下伴隨魔戒,都有戰爭場面,人類在面對戰場上的恐怖,沒有上過戰場的人全憑想像,切肉如割紙的利刃,頭顱與肢體散落,特寫頭顱與身體分離的瞬間,似乎是自己切身的感受,電流罩住全身,皮毛直豎的顫抖,帶來一股麻意在心頭,求神問卜時喝醉酒的女巫年輕曼妙的身材,對應著那從外表到內心都醜陋侍從,極端美與醜讓你覺得無奈的生命,政治權力裏的腐敗更加冷血,政客私心只為自己,那管國家存亡。


  斯巴達式教育,意指重視軍事體能訓練、忽略文化知識學習,斯巴達的兒童一出生就需經過篩選,被認為瘦小貧弱的將被丟棄至荒野,當他們年滿七歲後,就要離開父母接受軍事教育,訓練內容十分嚴酷,如終年赤腳走路、只穿輕薄的衣服、減少食量、睡覺不准蓋被子而只能睡在自製的草墊上,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訓練出驍勇善戰、耐力卓越的軍人,而斯巴達人在六十五歲以前,都必須保衛國家、參與戰鬥,婦女也必須接受體能與戰鬥訓練,因為當男人們在戰場廝殺時,保衛城邦的責任將轉移到婦女身上,他們的生活不是準備戰鬥,就是上場戰鬥,若不考慮外型的問題,他們某種程度跟半獸人沒有兩樣。據說歷史上的斯巴達戰士會身穿 七十磅 的重裝甲,就古戰場來說,此乃合情合理,然而電影裡的斯巴達戰士主要穿著卻為護腕、靴子、披風與紅色三角短褲,穿那麼少還要好看,演員得練肌肉,搏擊技巧訓練,真辛苦,這樣才能演出一齣如夢似幻、亦假亦真的奇幻史詩。


  打擊樂與人聲運用則有淒厲詭譎之感,悠遠的女聲,強勁的電吉他,都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電影可以超乎想像,色彩與畫面,剪輯及編劇,歌唱及配樂,都可以呈現一部電影的好,像是阿波卡獵逃及黃金甲等,我喜歡這類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