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新聞裏談到,查獲什麼業績什麼功勞,我想談的不是查獲的問題,而是每次接受訪問的大都是副主管,而在被記者訪問的樣子出現在螢幕上時,都會讓我覺得海關升上去的主管,到底有幾個是真材實料的,一個機關的主管或者是副主管,不論是本職學能,或者是對外溝通的能力,或者是在群眾前,在鏡頭前,都得讓人有獨當一面的自信心,從新聞鏡頭裏,被訪問時,不只沒有面對鏡頭,像是閉眼的看著下面,讓人覺得非常不尊重,不由得覺得每次有好事時,都是長官出來講話,而不好的事時,就推下屬出來面對,我在海關雖說還沒二十年,但也有十幾年的功力了,每位長官都只會在簽呈裏修改做文章,改來改去,就不見其對外溝通的身影,每次看到企業界裏的總裁,站在人群前的大方自在,我真的羨慕這些人。


  很多人都以為當過海關的估價員,就很厲害,那是短視的心理,井底之蛙,台灣的關稅法解釋機關,就只有海關,大部分的稅法學者,很少研究關稅法的,是故會國境稅的人不多,所以在學的人少之情況下,少之可數的估價員就成為主角,因為是公家機關,所說就成為一家之說,思不知每一個有用心的人,去坐這個位置,都能夠做得很好的,做久了就是你的,每一個領域都有其專門的特色,不能因為主管就以為是意見領袖而不准別人挑戰,我在說的是官大學問大的問題。


  企業界裏的特色就是決定,然後負責,這個世界沒有全能的人,但成功者都有虛心求教的特質,你說高級長官能深入瞭解非破壞性檢驗嗎?懂得會計室的作帳嗎?懂得運輸物流的問題嗎?很多很多的事,我們不能深入,但請教就能明瞭,可是一旦坐到高位,就以為凡事都懂,而到了面對鏡頭的態度,讓人看以為海關都是這類可笑的人,我知道這些長官都是很會修理自己人,當其面對外面的機關時,在公眾的會場,沒有一個可以上得了枱面的,權力當真令人著迷嗎?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才是讓人佩服的地方。


  就說沒有一個人是全懂的,連法官也是,用擁有七情六慾會出錯的人類來做上帝審判的工作,本來就是不完美,握權者一向有自以為是的壞毛病,所以更會引導自己的喜好去做決策,合議庭裏都有甲說乙說丙說之分,難道時空環境的改變,你能說那一說才是真理嗎?我告訴你真理好了,沒有什麼幾說之分,只有一說,那就是長官說,這是當官的道理,但不是做事的道理,我希望海關的人們能夠對外獨當一面,而不是關在房裏自己想,走出去與外界溝通,這個社會要的是一個自信的機關首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