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一份研究發現,有七成大學生承認在近一年內有作弊、抄襲、造假等學業不誠實行為,這種事如果訪問我,我也是在這七成裏頭,我一向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可是又不是那種極端聰明的人,所以我一直認為,一個成功的人,聰明不是重點,而努力才是必備的要素,所以在我的年輕歲月裏,都可以看到一個努力的年輕人的影子,為了多存點錢而多做些事,認為為了美好的將來,我得多多付出去努力,可是說到讀書,不要以為我沒有做過弊,我也曾是個高手,這要說到我高中時。


  我們屏東高中雖不是什麼明星學校,但也是屏東縣最好的高中了,但從小我一直不知道讀書為了的是什麼,只知讀就是了,也曾考過最後一名,但從高二以後,我大部分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沒有什麼因素,就是那一個最後一名給我的警惕,我高一有幾次都是吊車尾,而就在一個暑假的輔導課,我認為我得雪恥,擺脫這最後一名的羞辱,而家裏一向不太管我怎麼讀書,我下午都在學校裏自己讀書,沒有想到高二時第一次的月考,就考了第五名,之後一直到畢業,都是名列前茅,所以我現在教小孩子,一向以其自我要求為主,不太喜歡去干涉他們的想法,只要是正確的事,我都贊同。


  然而,因為高二後,成績進步,我考試時都很快寫完考卷,就開始抄小抄傳給我的同學,我不是那種成績好的小氣鬼,我真的喜歡每個人都考試過關,那時我是做弊給別人的,而一到台北讀書後,又找不到為什麼要讀書的理由,而讀的又是企管,我當時對經濟會計沒有概念,而也沒有啟蒙者來跟我講讀書的道理,然而我還是不氣餒,人家蹺課去玩,而我是那種常在圖書館讀書的人,但還是讀不好,像會計這類的科目,總是認為不能理解,讀不好,而因為高中做弊給別人的經驗,總不覺得做弊是丟臉,也會作弊,其實在這個社會裏,能有成就的人,一定是一個懂得變巧的人,而不是一個只會讀書的人,所以我也改變了我以前不作弊的想法,只要能過關,小心點就行了。


  以前大學生一般程度還不錯,而現在大學生根本不能比,現在許多大學生平時養尊處優久了,不知上大學為何事,沒有人生目標,反正人家念,自己也不能例外,好歹念個學位,將來比較有競爭力,還有很多學生本末倒置,將大部份時間拿去打工,上課反而變成副業,考試只好靠作弊,但我認為這是整體性的問題,不能只怪學生作弊,教授出題方式亦值得檢討,我的同事說他女兒讀書讀得不好,我看了現在學校的考題,認為這些考題刁鑽,讀這些對小孩子的未來有幫助嗎?我很懷疑,你認為你以前讀過的書,你都還記得嗎?我認為讀基本的就好了,沒有必要讀這麼難,像我的記憶很差,不得已只好作弊,我的好處是推理很好,而不是記憶好。


  考題應出那種屬於思考型,要懂得分析判斷,如果不經過一番思考判斷,對事物沒有判斷,不論以為在社會做什麼事,沒有自我,容易被人引導而做出不可挽回的事,因為我的讀書經驗,我認為應以幫助學生建立其人生奮鬥目標,而且要知道腦袋是用來思考,而用來常記憶的垃圾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