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十幾年前的工作性質是在基隆駐庫每天都在輪班,說真的如果不是已經習慣了,有多少人能喜歡這樣的輪值工作,我們的工作性質是徵稅與緝私,還有很多的通關過程的管理,以前剛進海關時,第一個工作性質是要輪三班的,大夜班時,看到辦公室的船期預報表上有船到靠碼頭作業,那時心情真的很不好,想想這下子要工作到天亮了,至少得三四點後才能休息,所以當時在外班工作的男生,大都要能練成說睡就睡的功力,這個工作性質,在考試時都沒有想過是這樣子,如果不是在碼頭還有點權力,倍受尊重,還真的是在文官系統裏,怎會過這種工作性質呢?


  所以開始時,輪三班讓我常頭痛,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來適應,雖然我當兵時在基隆待了一段時間,讓我對基隆關的環境不會陌生,也是當年還是單身吧,很喜歡輪班的生活,累得話,可以想睡就睡,沒有家庭的牽絆,現在的駐庫工作,其實在基隆時就駐過庫了,那時駐在八堵的中華貨櫃場,海運的貨櫃場,貨櫃車來來去去也是很忙的,在中華貨櫃時,我每天從基隆仁二路走到火車站,再坐貨櫃場派來的車子去工作,為什麼能坐業者派來的車子呢?因為法令有說業者要提供交通工具,就像驗貨員坐計程車來往於各碼頭與倉庫之間,這在法令上是可以的。


  你也知道基隆冬天都在下雨,所以在基隆冬天大樓的走廊都有人在走動,其實從仁二路119巷走到車站,也算有一段很長的路,但走慣了也不會覺得不好,我的好友還當從東十碼頭的宿舍(復興館)走到總關去,總關的海港大樓也在車站旁,每天走這一段路,也能讓自己沒有感到孤獨,因為走在人群裏,還有看著碼頭,吹頭風,你說冬天雨不停,當你不能改變天氣時,你只有適應囉,中華貨櫃場在當時也算是個業務量大的地方,在那時中華貨櫃的海關辦公室裏,有三個海關助理,二個女孩子與一個老先生,當時我們相處得很好,那幾個朋友現在都還在我的回憶裏栩栩如生,其中一位女孩子我還想追過呢?只是可惜的是沒有追成,他到最後還是沒有放棄她原本的男朋友,但我們還是相處得很好,她結婚時我還去參加去祝福呢?


  在中華貨櫃場時,是快樂時光,我們三個駐庫海關在貨櫃場是正常班的,不用輪班,你知道當時要進海關室談事情,都是貨櫃場經理級以上,你就知道海關是多麼被業者尊重,在基隆的八堵,那裏也是很多山,貨櫃場旁也都有不少斜坡,貨櫃場後裏很清幽的,在拆櫃區那兒可以看到很多工作汗流浹背地搬貨,每天要簽署的文件非常多,也是因為很多的業務還不是很熟練,一些規定自己雖知道,但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很明瞭,而現在也做了十幾年了,該明瞭的規定都知道了,至少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做,這就是熟練與深知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