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或者一件事有人認同都會讓人精神振奮的,一個人身在同一理念的人群裏,總會有安全感的,然而現在的我只要身旁有家人,我的責任就增加了,以前的我什麼都不怕,現在的我得保護家人的安全,有些事不由得我太隨便去做,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年代已過去了,不然依我是個有理想的人,會主動去參與很多的事物,不讓人生空白的。


  世事沒有人知道誰對誰錯,後世看前世也有個人的認定與想法,而歷史都是由有理想的神經病所創造的,楚辭裏的那篇漁父裏所說,你是想與世推移或者是眾人皆醉我獨醒呢?你是想埋沒於歷史洪流裏或者是成為創造卻犧牲生命呢?又是選擇的問題出現,告訴你我的選擇是犠牲,或許是對不起現有的一切,但卻對得起這地球上千千萬萬的人,項羽將秦軍投降士兵全數坑殺時,韓信認為所投非主,便離開楚營而投漢營,選擇雖在一念之間,一個人也不見得十項全能,一個有領導力的主帥只要能知人善用,韓信只會治軍,張良用計,蕭何定制度,不用把所有事全包於自己,自以為很強的人幾乎都是敗在自己的信格上,歷史上有所鑑,台灣現今有很多事件在歷史上都可見,後晉石敬瑭向契丹自稱兒皇帝,割讓了燕雲十六州後,影響了包括宋朝的三百年,台灣現在不是向美國稱兒皇帝嗎?歷史告訴我們他們的下場很慘,你能不說現在的政府為保政權向美國低頭而承認了什麼條件嗎?與美國的交往必須在互信互利之下,與中國大陸也是用同樣的道理,維持住彼此的尊嚴,再來進一步交流。


  我很擔心的是執政者,信念不夠似的,會不會以前的理想在獲得權位之後全變了,我不喜歡那裏有利就往那兒鑽的人,一個有理想的人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只做對的事,你如果認為那一方是對的,好好地去做,但民主有一個前提,就是得容忍別人不同的聲音,不能以漫駡以及挑動族群的情緒來運作,我相信是非善惡在歷史都可以看到的,沒有人能逃過,也就是沒有人能逃過上帝最終審判的,或者也可以說閻王的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