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劍道運動,是使用竹刀,穿著護具進行的格鬥,竹刀是用四片竹板外加刀尖皮及握柄皮組合而成,護套有面具、護胸、腰垂、手套及穿著棉質衣褲,場地通常在木製彈性地板上,赤腳對打,有效打擊的部位與判決認定劍道的有效打擊部位為面部(包括正面、左右面)、剌喉部、腹部(左右腹)手部(左右手腕)以上均為身體的要害部位,所謂有效打擊的認定,要依打擊時的氣勢、間距、機會、打擊位置、打擊力量等條件的符合,來認定是否為有效打擊,所以不是你們看到有打到就算了擊中,與西洋擊劍不同,我在想也許就是這樣子,判決的方式主觀性很強。


  像我在比賽時,常常見到有效打擊而沒有裁的情形,或者是打擊太淺或太深時,但都裁定有效,我覺得公平性有所不足,像現在我都不去比賽了,反正也有點年紀了,得到冠軍對我的意義不大,給年輕的學習去爭取吧,就我所知,真正的有效打擊是在打擊到對手有效部位後再延續所謂殘心的意境,什麼是殘心呢?就是一種打擊信心的延續,譬如打擊到面部後,向前衝刺時,讓人感受到他這個動作是確實無誤的,不是隨意亂打,而把那種打擊心情與氣勢殘存在心裏而感受到他人,其實日本劍道的裁定,我說很主觀,像有些的理念就認為退擊非正大光明,不予裁定,有些人認為打到就好了,而不重視精神殘存,問題很多,就像學界一樣,誰也不服誰,但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真正的高手,動作確實充滿信心,沒有人能對那種氣勢不予認定的。


  訓練的方式,對初學者,先以分解動作開始,再由單擊動作做到連擊動作,逐漸進入連鎖式的練習,再轉入密集型的衝擊訓練,如此演進到全盤性的練習,並且將反擊動作巧妙地合併應用在練習當中,再擴展成互相對峙到心對心的攻守對抗,我在告訴初學者,都要他們放輕鬆,不疾不徐,把基本練好就好了,一開始就要打得多好,而讓自己在面對那強大對峙的壓力而動作歪扭,實在是很不好的,古流武術裏,以擊倒對手為主,當然是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可以打擊,但我之前說過,即成為運動,就要有一些理念改變而不是武術了,我認為現在的人,能做出殘心的學習者,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