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回國順便把使用過的車子運回來或是以個人名義進口舊車,有時是有點小利可圖的,還是得算一算,不是每一個案例都是有賺頭的,所以事先得用心,申報汽車,海關有一個叫做進口小客車應行申報配備明細表,進口查驗時要每一項挑認,以Benz來說就有45項內裝必須申報,沒有經驗的進口人有時會被海關以虛報來處分的,通關程序複雜,每一種貨物也有其個別的特性,連報關行也不見得每一種貨物都會申報的,粗略講一下進口舊車的申報情形


A判定汽車的原產地 (也就是它的出生地。注意:原產地≠購買地)


1、日本、韓國、南非、澳洲、墨西哥、馬來西亞及泰國生產者,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核配,凡持有該局核發之關稅配額證明書者,進口稅率18.9%;而無法取得關稅配額證明書者,進口稅率為30%


2、其他地區生產者,由海關按進口日先後順序辦理分配,配額內進口稅率為18.9%;配額外進口稅率為30%


B出廠年份 (才能算出折舊率是多少%)例:2009年進口,車子出生在2004年,折舊率是65%


折舊率如下:


小於1或等於0  折舊率10%


等於1  折舊率20%


等於2  折舊率35%


等於3  折舊率50%


等於4  折舊率60%


等於5  折舊率65%


大於5  依查得資料以合理方法核估完稅價格


C認定汽車的身價


1、價格檔中查有業經海關核定之相同型式年份之同樣或類似新車離岸價格者,以該離岸價格扣減折舊,另加運費及保險費計算完稅價格。但自北美地區進口之舊汽車,如價格檔中查無相同型式年份之同樣或類似新車離岸價格者,得按KELLEY BLUE BOOK所列相同型式年份新車批發價格(DEALER INVOICE第三欄價格)扣減折舊後之價格,與美國N.A.D.A.舊汽車行情雜誌上所列TRADE-IN價格比較,從低核估。


2、參據代理商、專業商、汽車商業公會提供之行情價格或辦理鑑價。


PS:貨主可先自行以當初購買的金額來計算稅金。


D有那些稅


汽車進口不論新舊、自用OR買賣都要繳四種稅喔! 分別包含進口稅、貨物稅、營業稅和推廣貿易服務費。


各項進口稅費之計算方式如下:


完稅價格=離岸價格(車價×(1-折舊率)) + 運費(FREIGHT) + 保險費(INSURANCE)


a進口稅=完稅價格 × 進口稅率(配額內稅率18.9%、配額外稅率30%)


PS:一般先以18.9%來計算


b貨物稅=(完稅價格+進口稅) × 貨物稅率


  25%(排氣量2,000CC以下者)


  30%(排氣量2,001CC以上者)


c營業稅=(完稅價格+進口稅+貨物稅) × 營業稅率(5%)


d推廣貿易服務費=完稅價格 × 推廣貿易服務費率(0.04%)


假設:2009年進口,車子出生在2004BMW325i / 2500C C四門,折舊率是65%


原車價為 USD 26,000從紐約至基隆運費USD1000,保險費USD80,進口報關時匯率為34.0,算出台幣的完稅價格。完稅價格=離岸價格(車價×(1-折舊率)) + 運費 + 保險費USD26000x(1-65%)+USD1000+USD80=USD 10,180 x 匯率34=NTD 346,120


算出來,完稅價格為NTD 346,120


進口稅=完稅價格 × 進口稅率(配額內稅率18.9%、配額外稅率30%) PS:一般先以18.9%來計算NTD 346,120 x 18.9% = NTD 65,417 (進口稅)


貨物稅=(完稅價格+進口稅)  × 貨物稅率(NTD 346,120+NTD 65,417) x 30% = NTD 123,461 (貨物稅)


營業稅=(完稅價格+進口稅+貨物稅)  × 營業稅率(5%)(NTD 346,120+NTD 65,417+ NTD 123,461) x 5% = NTD 26,750 (營業稅)


推廣貿易服務費=完稅價格 × 推廣貿易服務費率(0.04%)NTD 346,120 x 0.04% = NTD 138 (推廣貿易服務費)


將進口稅、貨物稅、營業稅及推貿費全部相加後就是進口時應繳的稅金NTD 65,417 + 123,461 + 26,750 + 138 = NTD 215,766 (總應繳納之稅金)


E車輛檢測,舊汽車進口後另應依照環保測試、耗能標準、交通安全及勞工安全等國內相關管理法令規定辦理。(所發生的費用另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