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何其罪呢?懷之其罪?到底還是人類的慾望而使然,追求財富、追求自由與追求真相,三個人陷入血淋淋的事實,捕捉了陷入危險衝突中人們的內心,這部片子從廣告開始,那黑人在牢獄裏激烈地情緒說著,我已一無所有的那一刻,我就決定一定要去看這部片子了,人到了一無所有的時候到底會怎麼決定下一步呢?那一個人不想改變現有的一切不愉快,誰不想跳脫貧窮,而有機會追求自我的新生,誰不想呢?如果你找到那一顆純潔無瑕的鑽石時,會有怎麼的想法呢?是否值得為這一個機會付出生命,看完後卻讓我意猶未盡內心一直想著這部電影的情節,不要說是鑽石,石油也帶著其原罪,只要與人類無窮盡慾望的東西,或許是紅顏,也許是權位,總有生命需為此而消逝,傭兵、漁夫、記者、孩子兵,四者所內到的內心煎熬,其理念及命運都描述得極為纖細,尤以這位傭兵與漁夫間內心道德的掙扎,更是震撼心靈深處,有著不同種族的男性如何在迥異的文化價值觀當中從衝突到交融的經過。


  本以為這是部只講述人們為了鑽石而血腥攻伐,還好故事進入了我所喜歡談述的部分,講人講情,一部片子少了人的原素,總令我少了那一點感動,然而故事的進行,令人視線一秒都無法跳脫出螢幕,不時穿插叛軍的殺人擄掠,而孩子兵、衝突鑽石、獅子山共和國的故事背景更有探討的意味,叛軍抓起了各村落小孩,積極的將其訓練洗腦成一群殺人王,讓這些年幼心靈的孩童飽受內心恐懼不得不像命運低頭,衝突鑽石帶來非洲人民互相殘殺的景象,片中有著動作冒險又兼具熱愛家人的情節,其實非洲的災難不只於黑人,而非洲白人亦是,男主角李奧納多訴說自己不下於黑人難民的悲慘童年時,頓時出現的種族、國籍認同矛盾,可見衝突之於人類之間,幾乎都具有本位,在私心之使然,眼裏只有自己的痛苦而視不見他人的悲哀。血鑽石是以1990年代的獅子山共和國為背景,當時這個非洲國家正在進行激烈的內戰,但和盧安達飯店不同,屠殺的理由並非種族、宗教或意識型態,而是為了高經濟價值的鑽石,反抗軍靠出賣鑽石來換取推翻政府的武器,政府也把國家礦產按面積租給外國公司開採,為了搶奪鑽礦,同胞之間殺紅了眼,諷刺的是,人民卻苦得要命。


  片子一開始窮漁夫叫醒兒子起床上課,言語中寄望他將來能當醫生,擺脫家族窮困的命運,希望所引領著人活下去,傭兵唯一目標就是那顆鑽石,記者出手相援則是需要一篇真實有力的報導,漁夫卻是想找回被反抗軍抓去的獨子,同樣的旅程有了不同的目的,也對比了西方世界裡的經濟利益與媒體正義,以及一個父親把自己未來的希望全寄託在兒子身上的心態,結合以上三人的使命,不難想像電影的精采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