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克船長也許很多人不知道,但我卻很熟悉,他是企業號很早以前的艦長,一般來說,講到企業號就不能不談這個寇克,我還認得小時候開始看這一系列星戰電影時,從寇克到畢卡艦長,都讓我不由得想像起人類在探索宇宙的冒險,宇宙裏有太多的不可思議事,時間的扭曲也好,充滿電子風暴的星雲也好,還有著不同生物所形成道德探討,地球裏就有不少生物所呈現出不同的性格及作為了,何況是在宇宙裏呢?所以做為宇宙探險的星船裏的所有人,更重要的是艦長,更是帶領著打開人類視野的重要決策著,未知的空間裏,一個龐大的企業號裏的所有人們,不論是來自那一個星球,都有著完成任務的使命。


不知道朋友們有沒有人是星戰迷,像我就是,很久不見的企業號在電影螢幕上出現時,我的心裏有多麼的激動啊!就我所知道的,企業號撞毀了很多次了,再度重建時,外形都沒有變化,也許就是要讓我這種企號號迷在心裏留存著記憶再度出現,這集的故事在講寇克為何當上企業號的艦長,而史巴克怎麼成為副艦長的,他們肩上背負著什麼樣的使命感,企業上的基本成員是怎麼到位的,在小小企業號的指揮室裏,這些優秀的人員如何各盡其責。


  電影的一開始就有震撼人心的太空慘劇,讓我馬上想著等一會兒的故事會不會更加精彩呢?星艦的曲速發行,星球毀滅的景象,也因為現在的電影技術而讓視覺有著與眾不同的享受,雖然故事發生時間是未來,地點是充滿險惡的外太空,但人性與邏輯之間的判斷,沒有一個標準,史巴克的邏輯難道是錯嗎?人性裏的情緒反應有時確也可以解決事件的,經驗是種可依循的標準,可是沒有人知道解決事情的方法到底是那一個,所以在身為艦長的判斷就是領導者成就及失敗的一念,情緒感性和邏輯理性,這個完全不同的判斷,在艦長寇克及史巴克兩人身上明顯可見,擁有一半地球血統的瓦肯星人史巴克,成長過程中一直受到同胞的質疑與嘲笑,在自我認同的選擇上,他決定徹底去除人欲,把自己的腦袋交給邏輯思考,他說話的文法措辭和語氣,都充滿了清晰分明的條理,甚至從他刻意把烏胡拉調離企業號的小動作,就可以發現他的行事風格,是遵循著近乎冷調的不偏不倚。


寇克正好相反,也許受到從小失去父親的影響,他待人處事總是依著直覺與情緒,他可以不拘小節到讓旁人想打暈他,但有時又堅持自己的判斷到不容妥協的地步。個性這樣水火不容、如此天南地北的兩個人,不合也是意料中事,其實領導者,除了要有縝密的思考來輔助判斷以外,最重要的是那一股膽識,一種過人的勇敢特質,讓全軍振奮,士氣也隨之高昂,理性是重要的,可是感性卻是人類在決定領導者的一個條件。


在歷史上也可以看到這種人性的感性特色,領導者不見得是能力最好的,但卻有眾多才能之士願意在其手下做事,可是領導者能在危急存亡之時做出每一個決定,每一個決定都可能是在冒險,像是一場賭注,賭對了,就迎接光榮,錯了,不只要承擔一切,甚至犧牲生命,所以一個領導者的重要個性裏,勇氣也是很重要的,電影裏史巴克決定是對的,還是寇克是對的,史巴克決定要撤軍與其他聯合艦隊會合,像是理性,其實也是在冒險,寇克決定以小搏大,也是個巨大的賭注,處理不好的話,艦隊全軍可能跟著毀滅。


  所以我認為一個人的行事風格,關係著全體存亡,什麼東西最有邏輯呢?若要講邏輯,那領導者都讓電腦來決定就好了,還要人來當領導者做什麼呢?所以人心裏的判斷不只是只有分析資料而已,還包括著承擔後果的勇氣,有膽識、有衝勁的寇克為首,理性思維的史巴克為副手,加上船員們給予建議,這就是企業號指揮室裏的完美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