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養過狗的,我可是對養貓養狗很有經驗的,在潮州這地方,我小時候沒有現在這麼繁榮,大部分的地方都是雜草及水田,那有現在到處都是車子啊!我記得我搬了幾次的家,家旁都有空地的,對我來說我都沒有刻去養,都是流浪狗或是野貓來家附近,我就去廚房找東西去餵食,結果狗貓就成為我的好朋友了,你可以想像得到我小時候本就是個野孩子樣,旁邊跟著的也都是野狗,這幅景象有多麼的令人難忘啊!帶狗去玩,清理狗狗的大便等,我小時就很習慣做的事,然而那時我較少把狗兒綁起來,大部分都放到外頭去,讓牠自由自在地奔跑,其實我一直認為我小時候蠻快樂的,所以長大其實是讓童真失去,變成較為世故,這樣子總是令人不快樂。


這片子講的是狗狗的故事,當然若以單講狗而已,不會引起太多的共鳴,但把狗狗加上我們的人生來看,就可以知道這陪伴我們的狗狗,不論牠怎麼的頑皮,總是家庭成員之一,待牠就如同待自己家人一樣,用心去關懷,並且忍讓牠的無理取鬧,故事講的是一對新婚夫婦想在生兒育女前飼養寵物,學習怎樣去承擔,偏偏他們卻收養了頑皮的馬利,把他們的家庭弄得天翻地覆,我個人覺得一部好看的寵物電影,必要與人連結,沒有與人連結的片子,單從狗本身入題,其實是很難感動人的,就是因為狗與人相處這麼的無可分割,才會讓我們能連想起這曾經相處過的時光,我也曾經養狗養到想丟掉牠,但是還是忍下來,就像電影裏的兩夫婦曾有想過把馬利丟掉的念頭,慢慢地因為相處,馬利卻陪伴我們走過生活中每個重要的日子,電影裏夫妻生兒育女,展開了新的生活,馬利終於漸漸老去,不知不覺間,馬利己成為他們生活裏的一部份。


我認為描寫情感的電影,不用刻意勾劃出甚麼深刻的情節,只要把每個養寵物者必經階段說出,故事就算是流暢自然了,西方人與東方人所拍的狗片有很大的不同,我西方人所拍的,大著大量的喜劇場面,像馬利的驚人破壞力,就讓我們驚訝不已,也沒有過份誇張,反而幽默感處處,片子開始時馬利可愛趣味的小狗模樣,與後來的那搗蛋狗模樣,完全破壞了原本那小狗單純,讓我完全以一隻可怕的壞狗狗來認定,這狗可笑的地方真多,惟有養過狗狗的人能體會。


其實換個角度來以狗去看一對新婚夫婦的人生也可以,我倒認為狗在這片子裏雖是主軸,但只是用來襯托主角的人生,戀愛、升職、生兒育女、搬家等等的瑣事,人們活在這世界裏,不是獨自一人,而為了他人而活有時才是真正的人生,也許小時候不懂,總是以為長大是個能自我處理各種事情的獨立個體,所以期待著長大,然而等到我們發現長大的實情是更多的責任加諸於身上,這時我們又開始回憶過去了,人生裏不見得需要狗,但有狗的人生卻是我們家人裏一個重要的成員,陪伴著我們所有的旅程,讓我們不孤單。


成長後,擔心的事不少,單純的生活不再,即使再累都得撐下去,能放棄一切而自我放逐嗎?這件事只能在心裏自我幻想而已,像片子裏這夫妻的人生歷程,到了工作穩定、有了房子、小孩也長大而車子等等什麼都有了時候,這時大概也四十五歲了,除非離群索居,不然這幾乎人人必經的旅程無人能逃避,工作與育嬰、養家及理想的幻滅、甜蜜愛情經過柴米油鹽的洗鍊讓人忘了當時甜蜜的海誓山盟,伴侶以及自身日漸衰老,這種確實存在的人生,讓我喜歡上這部電影,像是與自己完全相同的經歷,就像是自己在演電影般,我們每段人生不同的挑戰,不也是這樣子嗎?狗狗雖調皮,但忠貞地回應著主人的愛,陪伴著見證這一切,也緩和了人生變遷的迷惘。


我自己也是在經歷了多年不能逃避的承擔後,慢慢變成了安定顧家不再堅持理想的男人,變成把理想放在心裏,也因這一切所有而讓自己變成顧忌增多,放下自己曾經所想要的,而認份地接受這現在的一切,也許成長是幻滅的開始,年輕時不停地讀書,計畫未來,有了家庭後,開始撫養長輩及小孩,以前每天快樂的期待天明來看看這新奇趣味的世界,現在變成如有規律般的生活,也許快樂與驚喜都來自於超乎計畫之外的不確定,但我還是認為必須接受的是,我們得把這生活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