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一開始就讓我驚訝,為何呢?因為這是我本認為的英語片,結果卻從一開始就以原住民語開講,本還覺得不太習慣,但很快地就完全能融入其中,這種馬雅語系的原住民語,開啟了這個影片不同文化氣息的特色,美國電影夾著其所謂美國文化強勢侵入世界之同時,沒想到能以完全不同的風格用不同方向的省思,來講求不同之中求同的包容,這個世界不是只有穿著你認為漂亮的服飾就是漂亮,用你自己所謂的自我觀點來看這個世界必然偏狹,難道科學文明就會讓你過得比起千年以前的人還要快樂嗎?故事中一開始小部落裏像天堂般無憂的天地,竟被那假用天神名義,以生人獻祭來迷惑人民,思以為疾病與飢荒,用犧牲他人的生命就能穩固其統治權嗎?歷史證明其消失在時間洪流裏,無知的人民也將隨之陪葬。


  誰的生命有價值呢?對你有意義的生命就是無價,黑豹掌的父親死在其面前,當時其無比的苦痛如何排解,藏身在深洞裏的妻兒要怎麼活下去呢?活下去的意義對他人沒有太多牽連,卻對少數幾人有著意義,整村的人都被帶走,小孩子跟隨在旁不停地哭喊,到最後這些失去父母的小孩對著渡河的父母說他們將會彼此照顧而活下去時,我真的好難過啊!別人的生死對你來說不重要,但當這同等的狀況加諸在自己身上時,同樣的痛苦也如同他人,當獵逃開始,全身而返的黑豹掌,逃離了活祭的死亡而近乎重生,對應了妻兒獲救及新生兒的誕生,對比了生與死、敵與我、恐懼與勇氣,最後逃離到海邊看到西班牙人帆船來時的驚訝,象徵那笑話般的帝國也將隨之而逝,西班牙人的傳教士帶來的十字架也將摧毀那嗜血的馬雅天神,什麼神是真正的保護自己所有的一切,我直言神明都比不上一個為了家庭成員活下來的男人,為了現有的一切,保護他們的安危,使他們享有無憂的快樂,一代一代的傳承,延習父母的一切,在這屬於他們的森林裏。


  開場時的前言,認為一個文明的崩解不是來自外在的侵犯,而是從內部開始腐壞,這種歷史內因說,在片子裏沒有太多的探討,因為這些被抓的村民們,進入馬雅帝國裏後,除了獻祭及影像見到的文明盛況外,沒有停留在這裏多談,直接就進入獻祭的血腥裏,反應了主角黑豹掌和父親、朋友們分享獵物,卻在過程中遇到一群被侵略而急著遷徙的路過難民時,感受到的恐懼相同,那恐懼存留在心中久久散不去,黑豹掌的父親告訴他不希望他的兒子留著死懼活下去,希望他快快樂樂地活在這一大片森林裏,單描述他們和樂融融的生活後,黑暗降臨,他們遭遇了和白天所見的過客一樣的命運,馬雅獵人兇狠地入侵,燒殺擄掠之餘,還擄走大批男女,那如同羅馬人用競技場來血腥決鬥,與祭壇上的鮮血相同,老百姓只要給予聳動的無知,就會瘋狂地支持這給予虛幻想像的政權。


  我認為這是一部有著強大的視覺震撼與穿透力的情緒張力,帶領著觀眾體驗從來沒有過的一場電影饗宴,前段敘述著田園詩般的族群生活,有歡笑、有吵鬧,有大家庭般的溫暖,這都是在醞釀一個文明毀滅前的情感,後段劇情爆發出一段驚險萬分的冒險旅程,帶著觀眾跟隨主角的腳步一起奔跑,從逃出惡勢力範圍後,就從沒休息過,追逐戰可算是整部片的高潮好戲,人的生存環境,如何從大自然、腐敗的社會以及家庭和為他人犧牲的交關中找出平衡,於族群中是個平凡的男人,但眼神卻看的出他的機警,深刻的人性洞察,我只是對劇中只有黑豹掌一家人得以重生感到失望,因為全村除了少數人倖免於難,餘皆被犧牲而感到惋惜,梅爾吉伯遜導演真讓我讚歎,對於情節及寫實的掌控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對他選角之精準,剪接之功力及運鏡實感配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