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熟悉的老友,就在辦公室門口,見到有點面熟的朋友,問起以前的老友現況,那時的我是在前鎮分局的艙單般(當時是稽查七股),每天都有船公司及船務代理行的朋友來辦轉運業務,做的就是轉運業務工作,雖說從當時驗貨課被調出來到艙單股是為了當時剛實施關稅配額,那時規定配額的貨物不准轉運,所以艙單股的女同事都叫苦,說看不懂申報貨名,所以從驗貨單位將我調去看轉運准單,沒想到依我的能耐,看這類的准單對我的能力來說綽綽有餘,每天上千份的單子,很快就看完了,有時候在想是我的能力好,還是 那些 小姐們愛叫苦,當然我喜歡前項選擇囉。


  船公司的朋友們,來時我都會沖茶或是咖啡請他們,他們之中也有小女生,反正在我眼裏,大家都是朋友,這是種相處的感受,雖然我在業務上還是有簽罰過他們,但都在合理的工作範圍上,而也讓他們沒有感受到我有所惡意,工作上就是這樣,除非真的是嚴重,不然能幫忙解決問題盡量幫忙解決,找出條路來解決問題,而不是將別人的無心之過當作自己的業績而致令人難堪,也許因為我的做事態度,有些人認為的觀感互異,但認為我是個認真的人卻是不變的。


  這一股裏,女孩子佔大多數,女孩子多的地方,男生就得多做點,而依前述,我認為這些工作對我一點壓力都沒有,我會去找工作來做,別人不能或不會的,我都會將其拿來做,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你不想去做,相信在社會上工作久了的人都知道,女孩子比起男孩子還難管,可是女孩子又有男生所沒有的特質,我在海關這麼久,這個單位是所經歷過最多女生的地方,因為我大部分都在所謂的武場,文場單位很少待,每天除了看准單外,簡單的簽呈而已,有時間與業者的人聊聊,也是我這個喜歡發表言詞高論的人講一己之論的地方,尤其以陽明海運的朋友們最常來聊,也與陽明海運的人感覺最好。


  艙單的工作本來就沒有什麼,尤以現在都是電腦傳輸艙單資料了,罰罰申報錯誤的及估價或驗貨簽來的更改決定,我工作上所有的思考都不以細節來看,問題發生時,只要掌握住基本原則,像轉運到基隆的貨櫃及碼頭之間倉庫的互轉,單位裏很多的事都是同事想太多而自找事來做,找出事來後又相互推委,盡做些沒有意義的事來當做認真的標的,太無聊了,當然也不能怪別人啦,這本來就是一個人對人生與工作的體驗,加上其自我的性格及負責任的態度而來的,是故在工作場所裏,觀察人是種快樂。


  今天問這朋友,他來辦海空聯運的轉運,是陽明海運的人,以前的好友們都到那兒去了,當時到七十號碼頭陽明好好物流的大樓去吃中餐,朋友們坐在一起談天,在前鎮分局辦公室聊天,都是很好的回憶,幾年前在行李檢查時,在出境台遇到陽明的好友,帶著那些契約到期的外籍船員到機場來坐飛機,雖說來去急忙沒有談到幾句話,但都能勾起當時在艙單股的快樂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