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人準則是什麼呢?是效忠國家還是效忠領袖呢?這件事在我們國家的軍人準則裏也可以看到問題點,我不知道現在的國軍準則是什麼了,因為我已退伍很久了,軍人對個人效忠還是對國家效忠的問題,很值得探討,舉個例子來說,佛教徒是要尊從經典教義還是傳法師父個人呢?這個問題我認為在不同人的心裏,必有不同的認知,依法不依僧是基準,但是傳法的還是僧啊!你從這個人的行為表現而來明瞭教理真義,那我們人心所認定的是這個人的親和力及分析,而教理是死的,人的解釋是活的,一般來說我們人還是會以英雄的象徵性來認定我們想要的跟從對象,這與這部片子一開始第一幕就出現德國軍人的效忠辭,其中的宣示辭裏就有效忠希特勒而不是國家,國家是一個人的國家還是大家的國家呢?帝制的影子一直留在人們的心裏,德意志帝國的榮耀給人的是真切的還是虛無的,有多少人能完全分辦呢?

有時我們會為一種不知為何的理想國去做毫無意義的奮鬥,然而有無意義的分別在於這個理想國的意念是來自自我的發起還是來自別人的慫恿,這個分別可大的,盲目的跟從變成了集體行動的羊群,不知為何不知怎麼就跟群眾去做,即使跳斷崖都以為是對的,思毫不經思考就信以為真,這樣子就容易被野心家所利用,這些羊們以為跟從就是對的,結果那位帶領著卻把大家帶進了死亡的地步,也許我說人心所認定的那個標準在那兒,有多少人能自我判斷呢?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人云亦云,以訛傳訛,好像活在這群眾的保護裏,其實卻是愚蠢至極,上位者的統治基本上是以法律及思想來控制這千萬人民,然而這些效忠的人們裏,尤其是帶兵將軍其實都是知道領袖到底是何做為,其實越是接近上位者,越能知道其實即使是皇帝也是跟我們一樣是人,有七情六慾,也會做出錯誤的判斷,誰掌權呢?在歷史上可知,即使是定了憲法的國家,掌握行政權者就是當握國家了,這個法治的思想不是要深入人心,而是要根植於這些掌權著的心裏才是真正的法治啊!執法者不尊重人權,即使事後有救濟制度都是緩不濟急了,傷害已發生了,怎麼都於事無補,想起在古代跟隨帝王打天下的英雄們,誰是真正的勇敢為民呢?基本上都不是那最後的勝利者,而都是衝鋒陷陣的士兵們,可是這些士兵都是身在群體裏的無知,有時以為是為國為民,結果卻是喪盡天良地殺戮而已。


帶兵的將軍們為何要聽帝王的話呢?第一點就是來自於傳統的禮教制度所教我們的倫常之理,忠君都放在前頭,第二點的是這個帝王實在是有領袖魅力,這種真領袖級的人物在歷史上是少見的,第三點就法律所定的規範了,在華爾奇麗雅這部片子裏,可見希特勒這三點都用到了,用軍人誓言來告訴軍人們,你們是效忠我的,再來就是叫禁衞軍,所謂的蓋世太保做為排除異己的工具,定出法律以為所有利於己的規定,可是這群體裏還是有獨醒之人,這幾個獨醒之人想要的是救回即將毀滅的國家,然而在這制度及法律之下,在每一個行動之中,所牽制自己的,都是那所教育的誓言,效忠領袖,不論領袖是否瘋了,歷史不都是因為一些瘋子而為才會讓我們人類的過去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讀,然而身在其中其時的人們卻是痛苦不堪。


這歷史有時真的是關鍵於某些意外,有時卻是某人的生死而能改變所有的一切,這點我是非常認同的,希特勒的生死的確是在二戰的歐陸戰場有著關鍵的結果,所有的戰事不都繫於這個人的意念而為嗎?俄國戰場上凍死了這麼多的德國軍人,加上西歐戰場上的僵持,眾多年輕軍人及百姓的生死,這個人真的是關鍵,這部片子從另一個方向來看,就是一場武裝政變,政變者,成功與失敗的結果是天與地的差別,不是身臨上位就是身死化無,歷史的認知對錯,身在戰火下殘酷是前線軍人及人民最能感受到的真相,誰是真英雄在歷史上也都是亂世才能明瞭,太平之世只有一堆的謊言來掩飾其懦弱的真相而已,不要以為現在在檯面上的人物都擁有英勇之心,其實大部分都是雞鳴狗盜之徒而已,有誰真有治國之能呢?


是亂世才能出真正的英雄,成敗都在於一個人的是胸襟問題啊,我常在想一個人到底為什麼會成會敗,我認為那豁出去的那種犧牲的決心是無比的重要,所以這種人必有所其理想,這就是我說的真正擁有理想的人,不是那種盲目跟從者,在亂世裏,生與死只在一線之間而已,在無法想像的情況之下就可以經歷了生死,在生與死已變成不重要的同時,這時心靈的情感依歸及所想要達成的理想就成為一個人所想要達成的無所顧忌了,本來是希特勒身邊受重用的上校,在戰爭前線的他,其實早已看清了這場戰爭的事實,當他發現這不是一場國與國的戰爭,而是屬於希特勒自己的戰爭時,為了拯救整個德國與歐洲必須作出革命行動,他所主導的行動是以希特勒的特種護衛軍為名的的華爾奇麗雅計畫,以希特勒遭到刺殺死亡為由,讓護衛軍開進首都以保護首都政要接管政軍中心的柏林,就像在古時皇子們要奪權的話,必須要得到九門提督及豐台大營的支持,先讓自己取得法統的正名,這點很重要的,所以我在前頭所說的那三點,少了個人崇拜後,就變成以法律制度的統制,再加上道德的規範,國家秩序會再因為這所剩的二點而得到安定的,至少德國政局改變,久經戰事的歐洲各國必會與新政府簽新的和約來終步戰事的繼續的,這就是我所說的,少數幾個人的生死可以左右大部分人的生死的,是故一個做大事的,有時會做必要的殺戮就是這個道理,必須要先把這個人信仰毀滅掉來重新洗牌,這就是必須要先殺掉希特勒的道理。


然而看現在的政治人物就可以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是坐享其成者,犧牲都是別人就好了,很多人都以個人的利益想考量,希望別人拼給他成果就好了,最好的是他都不用出力也不用負責,只需要出張嘴就好了,喊愛國喊愛人民,結果遇到事情是都是跑最快的,在緊要關頭時都變成無法擁有膽識與正確判斷力的人了,真正有勇氣去做的剩下幾個而已,一個環結的延誤,讓一場原本應該有勝算的行動,最後以失敗告終,什麼是真英雄在這需要抉擇時就可以看得出來了,我認為這部片子應算是成功的,在述事的過程裏,把觀眾帶進整項行動之中,忠實呈現整起行動的連結點,所謂的英雄往往是那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膽量,在真正需要挺身而出的時候,有誰願意挺身抵抗呢?是膽識,也是胸襟,真正的英雄也越來越不復見了,糟糕的政治風氣之下,變成那些以漫駡來博版面的瘋狂者,沒有看到什麼理想,只看到利益薰心的醜陋而已。


男主角也許因為少了一隻眼睛而更能看清楚這個世界,冷靜利用了希特勒同意擬定的意外計畫「華爾奇麗雅行動」,就是一旦元首遭遇危難或政變,後備軍人亦能迅速動員穩定政局,一個計畫能穩定政局也能混亂政局,就看這怎麼用而已,我還是認為那軍人準則對於軍人之心影響很大的,在關鍵點上能發揮心靈影響力而讓人從心而發地不敢對自己宣示的領導者叛變,華爾奇麗雅是華格納的音樂「女武神的騎行」,一首震撼人心的音樂也同樣的震撼了時代的人心,讓人產生共鳴創造了迷人的戲劇張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