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只有在電影的劇情裏,可以這樣子無所禁忌地,將所有的可能表現出來,就如同電影裏所說的一句話,這個世界不無可能,本來以為這部電影只是一般的警匪片,沒想到引子是一個擁有先知能力的男子所引發的故事,像這類型的電影,得在劇情上有著超乎常人的想像力,那一個時間點切入正題,那一個環結引述預知的情節,都得在出其不意的邏輯剪接,才能帶領我們走進一個前所未見的新世界,不然看電影的人會因為時空錯亂而搞不清何時何地,還是那一段情節的。


  從有歷史以來,我們都相信有人有能力可以看得到未來,他們能為我們解決問題,指引我們在黑暗的未知裏前進,「你在孤獨中審視過我們的白晝,在清醒中傾聽過我們夢中的哭泣與歡笑」,所以我們相信神,崇拜神,不只是心靈上的平靜,且希望他告訴我們那一條路才是正途,電影裏,尼可在他的預知裏,可以模擬發生的過程,而預知那一做法才是解決途徑,電影裏的高潮都是在別人急於抓他時,他都能預先躱開,逢凶化吉,讓我覺得真的不可思議,這樣的能力如果發生在我身上,到底有多麼美好。


  電影裏這位能夠預見未來的特異功能人士,他的能力局限在與自己切身攸關的事物上,而且只能預見兩分鐘以後發生的事物,一旦他不樂見預見的結果,就會在時刻發生時做出完全不一樣的動作,改變結果也改變命運,這樣的故事情節,改變了一得就有一失的生命規範,如同神明般改變未來進行的結構,讓人在不可改變的猶豫裏,改變了所有的一切,而能找到幸福。


  科幻電影的公式之一往往就是先定下規矩,然後就會出現特例,靠著特例,故事情節就有完全不同的面貌,電影裏尼可拉斯.凱吉的特例就是一位讓他心動的女孩,只要是攸關這位女孩和他之間的事,他的能力就會延展拉長,功力激增的結果,讓他足以面對最艱難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