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看著學弟妹們的心情,當年我在淡水當兵時就有這種感覺,在淡海的海灘上巡邏著,年輕的學生在海邊散步,充滿青春的氣息,快樂在其周圍散發,我著草綠軍服遠處看著,想著自己已脫離那學生歲月,步入要進入社會前的軍旅生活,雖在海防班哨不久,卻也在海上的操演已熟練,每每在淡水街頭見到著學校制服的學生,總是覺得特別親切,你說我為什麼喜講述淡水,因為潮州對我的記憶已遙遠,而且現在我也沒有住在潮州了,從開始讀屏東高中後,潮州的牽扯,都是是在那兒的家與父母親,在外的時間增多,開始了為自己的未來生活構築夢想,在高雄時每次往屏東方向看,下午時北大武山下一片漆黑,都會想起小學時看著窗外午後雷雨的操場,活力充沛的小學生。


  也許因為方向的關係,我最喜歡看著潮州的天空在晴朗的日子,傘兵朶朶降下的景象,飛翔的自在讓我急於想飛出這個地方,走出家門去是快樂的感覺,乖乖的我總是聽話而守在家附近,但心早已飛向遠方,現在的我也從遠方回來,但那想飛走的心依然,畢竟一個人的夢想,在夢裏依然不斷地重演,有人說夢是補現實的不足,也許真的就是這樣,我那出走遠處的夢還是在心裏留存,我也知道有夢是好,脫離現實的想像是快樂,看著年輕的身影與自己比較,原來我也已走過歲月,現在的我不敢看鏡子,外在的形體早已不年輕,回憶裏的畢業典禮,小學國中高中等,一個個象徵階段的任務完成,現在看著家中小朋友,知道他將走之前我走過的路,面對我曾遇過的社會現實,希望自己能健康活著來給予生活建議,我不想他們辛苦地重新面對挫折,不要重蹈我曾犯的錯誤。


  現在我依然留著小學時的留言卡,當時也不知怎麼的,班上的同學流行寫這個,事隔境遷,這些東西還能在我的收藏裏找到,看到我的字,從小到大都沒有變化地難看,字體可見這點都沒有變,單純對未來的夢,從幾張照片裏,笑容裏藏著不放棄的堅毅,至少這點我到現在還認同自己,我們班上那幾個美女不知到那兒去了,成績好的同學成就到底有多好呢?再次見面我還能認出他們嗎?但我對高中的記憶還清楚,我是個用功讀書的人,有人說,年輕的單純,在我臉上還找得到,飛機從上空飛過,我可以認出這是要到潮州跳傘的,還是到在高雄降落的,這是感受力,這是小時候的興奮而致,二年前在機場看飛機看到煩,可是我還是能知道當時夢想跳躍而下的想像。


  好友帶著我在金門山外的學校走著,一個寧靜安逸的學校,這是能夠勾出真情的地方,這地方可以談心而無牽絆,可以大叫大笑而無所拘,不論現在這些人在世界的那個地方,共同的記憶都可以帶著這些人回到這曾經一起生活的夢裏,也許有一天,在同一時間都在分隔異地的同時,做著相同回憶的夢,年輕人長大都會想離開家去找尋自己的天空,現在我們都回到離家很近的地方,這個到處都是回憶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