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裏的一篇文章,讓我想起我的故事,年輕的我一直都無懼地往前行,除了口袋裏可數的幾張鈔票外,身無累贅,當時所有的家當一個大背包可以裝滿,直到結婚後,都還覺得我的睡袋比起棉被舒服,心態改變了,視野也不一樣了,可是純真之心不見了,有時我真的不喜歡老成,寧可擁有赤子之心,至少這讓我快樂,在淡水讀書的日子,不知怎麼的,都不會覺得時光飛逝,或許是有的是時光可以揮霍,假日聽著那隨身聽放出的音樂,滿足地唱著,幾個室友談著,夢想的未來。


  國文課本裏的悲歡離合感受不到,到處參訪的寺院清靜,也不能讓我體會無常的生命,二十初頭,整天都是活力,國術社、柔道社等等的社團,讓我到處都有朋友,長跑的缺氧現象,讓意識專注而沒有他想,單純日子裏,我總有快樂的事,一個人從屏東來到淡水,離家獨自生活,沒有任何人的幫忙,就憑著一股的年輕活力,讓我在台北自在地過著,沒有想過下一個階段要做的是什麼,也因為畢業後,男生要當兵,就業的事都先不想,把門裏音樂開大聲,躺在地板上看天花板,什麼都不想,安安靜靜,享受沒有壓力的清靜。


  要去當兵時,在潮州火車站上車,沒有人來送行,一個人走向二年軍旅生涯的孤獨,體驗了一段大部分男生都會經歷的緊張生活,還好我不是個浪費時間的人,也許與基隆有緣,在基隆待了時間算最長,基隆夜市前的麥當勞是我看書的地方,隨處可睡,每天身體都帶著疲倦,軍旅生活對我來說,不是沒有幫助,也讓我首次體會到進社會前的階段磨練,祥豐街晚上陣陣的刺槍術吼叫,夜裏孤寂,鹽寮海岸的漁火,苗栗山區草叢底的埋伏,忘不了信義路底的營區,也許是勇氣,那時的我從不害怕。


  姪子好像才抽籤要去當兵而已,結果很快地也退伍了,時間經過令人無法想像地快速經過,也令我想起快二十年的事,就像花朶一開一謝般,現在綻放的是他們的青春,而我的年輕已逝,看著家裏小孩的單純,總能從他們的行為裏,看到我的過去,文化中心今天晚上的民歌高峰會演唱,雖然我沒買到票,讓我覺得可惜,不要以為我沒有經歷過那段時光,雖說屏東高中的時光都在為考大學努力讀書,那些民歌我也都會唱,只是我忘了而已,勾起回憶的事,都令人懹念啊!


  環境改變,不變的是當時對未來的夢想,當時怎麼想的,現在的我還是這麼想,我多了老成,這是最不喜歡的結果,還是覺得坐在火車上,看著窗外的景色變換,計畫未來年輕,那種未定的不知,讓人有力量去打拼,現在家裏,我少聽音樂了,因為心不再沈靜,有可能是生活安逸了,少了運動,也少了朋友,自己的興趣也降低,因為牽掛與責任都增加,昨天才寫了花兒凋零的文章,現在真的覺得自己就像花兒凋零般,我得找到方向而不是等待,找回年輕時的熱忱,一定要努力堅持到最後,畢竟這不是單獨自己一人的人生,我們牽扯到的人太多了。


  時間過得太快了,有時靜默有時吵,那個被遺忘答案到底是什麼?街角的店面不斷地轉換經營,沒有什麼非你不可,依稀還能記得國術社時的跳躍飛踢,帶著柔道練習時,我喊的口令,還有在新埔義民廟前水壺裏的甘甜,一定要走到最後,把很多的事都做了,不然真的會哀傷,不可顧影自憐,至少舔嗜傷口,感受一下激動之後的自豪,不覺得哀傷,帶著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