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以太陽為題的宇宙冒險片,在我的印象裏,這是第一部吧,我們都只有從地球上用望遠鏡看的分,沒有人真正去過,她是太陽系生命及能量之源,有她的時候汗流浹背,沒有她的時候,冰天雪地,我真正想去看的是這部有關太陽特效的地方,因為這真的引起我的好奇,有什麼樣的設計,才能讓太空船接近這炎熱的太陽,而所有太空冒險片都會有一個地方要探討的,那就是人性,人在常久的太空旅行裏,幽閉的空間,令人瘋狂,人要怎麼去克服這人性裏,對於未知害怕及孤獨,人非神明,有其社會性,習慣與學習的環境,能影響個人判斷之不同,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而非像綿羊般群體同一反應,每次有太空冒險的片子出來,就會引起我的注意,當然我要找到時間去看不容易,但我還是會安排出來的,因為我是個電影迷,每次看完電影,都會令我快樂。


  特效最難做的地方,就是做到不留痕跡,火這種特效也是最難表現的,要如何讓人看不出是假的,在電影裏真的得花功夫,太陽表面依現在的科技,還是沒有辦法真正拍出細部太陽的表面,當然電影裏那顆大太陽完全是人工做出來的,我沒有真正看過太陽,但從一些資訊裏看來,我認為這部片子裏的太陽,呈現方式真的很真實,而我對那太空船的呈現方式也很欣賞,前端像傘撐起,後端連接著太空船,所以能擋住強大的太陽風,而又能接收太陽風的光粒子來做為能源,我不能細述,與星艦迷航記裏的企業號完全不同形式。


  小時候,我還記得曾試著裸眼看太陽,每當眼睛看著太陽時,都很快地受不了而將視線離開,因為太陽的光強烈而無法忍受,就像你我在看營火時,目光也經常經常會被火的跳躍所吸引而忘記要離開,我在想,為何人類會被火吸引,片中不只一次隊員在太陽觀察室裏,叫電腦將光線調大而讓全身浸於光線之中,我在想,這個生命之源,當你這麼接近時,是多麼地吸引你我,因為她是萬物的母親,故事裏也有提醒大家要珍惜自然資源之意味,自然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連那個看似永世存在的太陽都會毀滅了,我還記得片子,中太空般與水星交會時,全部的隊員多麼興奮,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太空裏有多少事物令人覺得神奇,用望遠鏡看與親身近看,感受完全不一樣的。


  我們所見到的影像,是由光照在物體上面,再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裏,可是在宇宙裏,光線是光粒子,也會受到時間與空間的扭曲,加上宇宙輻射的問題,其實太空旅行充滿了危險,人類要走出地球去探索宇宙,我在想還得花不少時日才能克服這眾多的問題,就說光折射後在我們眼裏所產生的影像,你能感覺是真似幻,我們眼睛所顯影,到底還是腦袋裏的判斷,而如果宇宙輻射影響了大腦,而產生錯誤解讀呢?這些問題就可以用來說明這電影裏,伊卡魯斯一號的第一代艦長,為何會發瘋,而且外形與心智完全變形,當伊卡魯斯二號(電影裏的太空船)發現伊卡魯斯一號停留在水星與太陽之間,發出求救訊號時,要去救與不救之間的抉擇,是故事裏第一次的高潮,人性與任務,那個重要呢?


  伊卡魯斯一號(第一代)發生不知情況而失去連絡後,在七年後被伊卡魯斯二號發現,在距離這麼近,太陽極大的重力所引發的時空扭曲,因為光線經過質量像太陽這麼大的恆星時是會彎曲的,使得越靠近太陽,越會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當然電影裏沒辦法詳細去說明這些繁瑣的科學細節來去說明伊卡魯斯一號的艦長,何變成這樣,包括身體突變和心理的發瘋,也許他不是發瘋,而是真的體悟到,神要人類滅亡的永世真理,雖然在片中救援行動是宇宙冒險故事裏,很值得一看的片段,人飄浮在無重力的太空裏,在保護屏障外,是炙熱的太陽風,在保護屏障內是零外兩百多度的虛無,由此可知,那個飄出太空船外的隊員,急速地結為冰凍,再飄出屏障而瞬間燒毀,就像蚊子飛進火堆裏般,就這麼一瞬間,化為宇宙灰塵,我在想,一定有人會認為第一代艦長突然的出現顯得十分突兀,但對我來說,卻還算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科學上的可能,尤其是宇宙冒險片,這個人類未知的空間,有著無限可能的事,人類之間的情感及應對,在造物者眼裏,實在渺小,那我們有什麼好爭的呢?眼前的一切不就是虛,什麼是實呢?那得從虛入手去想去思考。


  當然這片的故事要有個引頭,架構的時空是,太陽急速早衰,50年後地球將缺乏光照能源並陷入冰封,人類將全數滅絕。八名由科學家及太空人組成團隊,將攜帶巨彈前往太陽引爆,人工再造新恆星,他們肩負死亡任務,承擔全人類的希望,八人小組毅然出發,歷程驚心動魄,就在最接近太陽的時候,他們親見太陽萬丈光芒的壯麗驚人,但也出現始料未及的危機,他們能否帶領人類度過太陽浩劫?西元2057年,太陽奄奄一息,全人類瀕臨滅絕危機,地球的最後一線生機,端賴於太空船伊卡魯斯二號,他們的任務就是要負責運送核子彈頭,重新點燃垂死的太陽,在他們的旅程中,不僅與地球失聯,這群太空人竟接收到來自七年前執行相同任務、卻早已不知去向的伊卡魯斯一號求救信號。一場可怕的意外,使他們的任務陷入浩劫,全體組員意識到他們不僅得為自己的生命、理智搏鬥,也得為全人類的未來奮戰。


  我想在當年,俄羅斯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時,地球上的人們應都以為人類之偉大,可預見的將來人類將有機會探索宇宙,這個夢想我認為不是夢,在人類的野心裏,有著面對挑戰而不懼的特色,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但我相信,只要眾人裏,有一個出眾的人,像牛頓之流,連細小的原子都能推測出來,人類有什麼不能呢?但有好就有壞,人類的成就也造成了後果,但慾望無窮之餘,純潔似上帝的愛心還是留存在人心裏,電影裏,這群人類最後希望的太空船成員們,還是擁著人類那平凡、人性的的那一面。


  艦長和艦上的心理學家都對陽光有種近乎殉道的執迷,幾乎成了一種慾望的投射,並且讓烈日灼身變成一種快感,航空官的出錯、副艦長的貪生、植物學家對樹苗的呵護多過對人本價值的尊重,當生與死靠得如此之近時,道德就不太可能成為是非題,有時是拋棄道德還是保留人性,人類又將陷入矛盾選擇裏,武器官從猶豫、膽怯到最後投擲彈頭的勇敢,人類既渺小卻又可能扭轉乾坤,無論是在面對上帝或者是生命之母太陽,人性也像光與影一樣出現了陰與亮的反差,有人一開始就想犧牲他人,後來卻自責或是使命感而犧牲自己,當僅存的人員隨著集合了地球所有核能資源所鑄造的超級彈頭,進入太陽時,在核彈內部裏,眼見生命與原子撞擊時產生的火花將自己吞噬,投入創造生命的源頭裏,進入另一個生的開始,讓寒冰地球再度陽光普射,人類之神性與魔性在這些人裏,完全見到,第一代艦長七年裏的孤獨,絕望而咀咒上帝,太陽輻射讓其身心變形,人心裏一體兩面,在一念之選擇。


  要人接受神的旨意,讓太陽消逝,還是高舉人定勝天的義旗,帶來陽光普照的希望,人性裏善惡兩面,你我都存在己身之中,片子裏救援伊卡魯斯一號時,瀰漫著一種壓得人喘不過氣來的恐懼時,營造外太空驚悚的氣勢,當然在劇情有著交待不清,留給我們去想像,一開始看電影時,就有隊員全部犧牲的心理準備,但還真希望看看最後全員平安生還的畫面出現,當艦長穿上太空裝走出船外修復遮日盾的時候,大部分的觀眾應可推論出來他應該無法活著回來了,太空漫步也是宇宙冒險的的重點,無重力的空間與無所依憑的踏實,用電影做出的視覺及氣氛掌控下,船上幽暗的環境,和外面火紅的太陽,形成強烈的對比,而狹小的空間,則是令人感到猶如罹患幽閉恐懼症般的恐懼,我還是對片中的人性表現,充滿興趣,朋友們有空可以看看這部片子,想想,人類是宇宙星塵,還是宇宙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