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過當兵時,我在基隆祥豐街那個叫做光復營區的關渡師基隆旅待過一段時間,當時的祥豐街規劃不是這樣子的,我還記得只要是站星期假日的大門口衛兵,尤其是下午時,整條祥豐街都塞車,站衛兵一點都不會無聊,光看來來往往的車與人就夠了,當時的我只要一大早要去關渡師部打混摸魚,都會到安瀾橋那兒坐車,那兒等從和平島來的公車,或者是共乘的計程車,這間店在在橋旁,等車站牌的對面。


  當時因為隨時可以吃到,就不會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現在難得回去基隆一下,只要時間對,一定去吃,當時第一次帶我家內大人去吃時,竟說真好吃,讓我出乎意外,有可能是常吃而不以為意,就像自己家鄉的飲食,出門在外久而回,必定去吃那些值得懷念的食物一樣,我也是一樣,久沒吃到,又再度吃時,回憶的滋味加上幸福感盈繞回周。


  其實在離基隆夜市的中正公園的山腳下,也有一家類似的葱油餅,只是安瀾橋旁的做得較小,當時一塊五元,而中正公園下的十元,現在應該有漲價了吧,十元的因為較大,可以放上一個荷包蛋來吃,配上一碗餛飩湯來喝,每顆都鮮美飽滿,湯裏加上海苔與有很多榨菜,口感十足,當然也有豆漿可以配,但我還是喜歡配餛飩湯,在基隆的冬天下雨不停的早上,天色不開,這暖暖的食物,讓人開啟一天的精神。


  在南部吃得蔥油餅,都是一大片像蛋餅一樣大的,這種像燒餅的蔥油餅,在當時第一次吃到時,就覺得蠻有特色的,是先煎再烤,兩面金黃酥脆,裡面也是香酥夾著葱香,因煎後才烤,所以不會覺得油膩,而不會吃到麵粉的感覺,新鮮的大蔥花增添香氣,口感、味覺都超滿足,雖然不用再加調味,我還是喜歡再加醬油、醋與豆瓣醬,這是個人的口感,我喜歡鹹鹹的,有年我去基隆應是三月時吧,我買了十幾塊,一路吃到金山再到陽明山,意猶未盡。


  退伍後,在基隆關工作了幾年,我第一個單位就在東十碼頭,天啊,安瀾橋就在東十碼頭附近而已,真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