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我都知道死亡,可是我們也都不知道死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算是我第一次看到以死亡為題材來講述一個原諒的故事,最後那一段主角因為自己老婆的拜託而去見其父親的最後一面,並親自將其父親納棺,並且從其老婆口中說出我丈夫是個納棺師,這是種什麼心態呢?本來已因為自己丈夫的工作而離開的老婆,後來因為發現自己懷孕體會到一個生命的生,再以同理心明瞭其丈夫對於死的服務是類似的道理,身為人類是多麼的自豪的,因為在大自然裏,萬物循環不已,只有身為人類能因生死得到尊重,在野性的自然界裏,有些生物一出生就馬上進入死亡,形銷毀滅於這個世界,是多麼的不值得啊!有幸我們還在天地之間生活了數十年,雖在宇宙裏算是個一起眼的一個小點,但在至親之人的眼中卻是無比之重要,人的價值是別人給予的,而不是自己所定的,不論價值多少,因為這個儀式在最後一段路還是給予曾經活在這世界上的人一個尊重。


  凝視人類永遠無法躲避的殘酷現實,我們必然傷心不已,男主角曾在進行死者入棺儀式後想著「我痛苦的從事這個工作,難道是因為上天要懲罰我沒來得及目送母親離開的罪?」,從事這工作,看到的盡是悲傷痛苦,雖是人生當中最悲傷的別離,也要在死者家屬面前,重現死者最美麗的容顏,這是納棺師在死者家人眼裏無可取代的崇高地位,「一路好走!」。說來容易而做來不簡單,從悲傷,到自責,再轉變成釋懷與坦然,談何容易啊!周遭朋友的影響就變成重點了。


那一段在田野間拉大提琴的畫面,我忘不了,隨著音樂及畫面來帶領著大家進入人生的隨風飄渺,不同的人生風景中有哀悽、流淚,主角從初生之手到能夠獨當一面流暢的執行著儀式,納棺過程中從不流淚的他直到最後,被迫處理當初那個棄家不顧的父親的孤獨遺體時,流下了從事這工作以來的第一道眼淚,將父親手中那顆他小時候與父親交換的石頭,傳遞到妻子的手中,也傳遞給未來的兒子,父親的臉從一直以來的模糊到永遠烙印在心裡的清楚,是不是我們也該想想,該如何更珍惜身邊的親人與朋友,以及該在必須放手時,笑著含淚目送親人的離開。


故事第一幕是從一部正在行駛中的車子裏,從駕駛座看出去前方白濛濛的畫面,這是我這個年紀所能體會的人生,年輕人不能明瞭這種人生霧茫茫的心情的,為了樂團買了超名貴大提琴,說明了他對於這個夢想的堅持以及義無反顧,後來因為樂團結束而再將大提琴賣回樂器行時,表示了他原本的理想破滅,人生充滿不完美,分離及遺憾都是,也因為如此生命才有層次,世界也是不平整才變得美麗的,妻子得知丈夫竟然瞞著自己去擔任納棺師的工作,並在丈夫與她身體有所接觸的時候,脫口而出「髒死了」,這個就是一般人對於死亡的深刻恐懼。


  火葬場工作的老伯說「其實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反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我的工作就像是引領他們前往下一個地點的看守者,在執行最後一道火葬程序的同時,對著亡者說:一路好走。」所以我說簡單的故事卻能引起共鳴是因為與我們都息息相關的牽連,每一個小細節裏都可能觸發我們心底的感動,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在電影裏變成了那從父親手中拿來的石頭,而不是金銀財寶,在這石頭裏裝滿了溢出的情感,出生是父母賜給我們的旅程開始,孤獨地來到這世界上,原本是一個人的路程裏慢慢地因為複雜的生活加上接觸眾多的人們而豐富了美麗記憶與共同生活的緣分,在我們將走之時,能留下值得珍惜記憶給這個世界,失去方知擁有的可貴,雖然每個家庭都有其各自的問題存在,也說出了每一個失去的生命都有著不捨的親人,不論是活著的時候有所爭執,或是恨,卻在分離的此刻,看著最後的遺容,有所諒解,恨也能轉為思念,因為這個人即將消逝在這個世界裏,在消逝的同時,記憶突然變的明朗。


大提琴拉出了送行的樂章,交錯著複雜的人生,潛藏在內心深處對家人的思念,拉出了曾經忘記父子之間兒時記憶,扳父親那緊握石頭手,男主角終於了解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在電影裏,在父親遺體前,將那石頭轉放在即將出生兒子的妻子肚子上面,原來生與死之間的傳承,不會因為人的死去而把這份情感遺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