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過柔道的事,那就知道本人對激烈性的運動有特別的好感,是故一到台北去讀書時,社團活動就參加了國術社,我們學校的國術社是學螳螂掌的,在學校這段時間都參加這個社團,那時蹲馬步可厲害得很,還記得淡水冬天時,我們練站樁的基本功,因為運氣相抵而頭頂冒煙,當然是水蒸汽的關係,可見國術的基本功之建立不易,直到現在我還記得一套拳法一套劍法,其它所學大部分忘記了,只能片片段段記憶而已,小螳螂手、鍊子鎚、蹦步、小虎燕、赤兔趕月劍等,刀槍棍棒都學,練國術很有成就感的,當然比不好學,光我所說螳螂拳有八個樁式就很累人了,所以囉,平常沒事時,在家裏光這幾個式就可以讓我滿身汗水。
  你能想像得到,光一個套拳,就不停地練習幾十次,熟練到對手出什麼招就不用想的像本能般防守,你沒有非常熟練的話,那有這樣的功力,以前練柔道或者是現在練劍道,我看大部分的人沒有人能有這樣的能耐,難怪國術能在世界的搏擊裏享有榮耀,畢竟辛苦持續地練習才是增強的唯一因素,其實柔道與劍道都沒有練國術般認真,每天不停地練習二個小時以上,你不要小看我肚子大,其實以當年來說身手可以說是好得很,只是現在真的沒有以前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做運動。
  照片裏的我是在師範大學裏照的,那時是大專盃國術比賽,套拳是一定大比賽的,總覺得我年輕的時候,是一個活力充沛的年輕人,有著很多新鮮的想法,想讓未來更好,不讀書時比要運動讓自己的身體能更好,以備將來之需,似乎沒有浪費時間,當時的我真的沒有想過以公職為謀生工具,總想在社會上找一個工作,穩穩定定就好了,逐漸地儲蓄而讓自己有錢,當時也有女朋友,也沒有想過之後情感路會這麼地多波折,然而想像與實際總有些落差,這是這個世界的正常現象吧,但有理想總是好事,沒有理想的人總有令人覺得其盲目過生活的想法,至少當時的我是個活力青年,學校的所教的專業雖說沒有學的所好,可是在朋友與社團方面還算可以,我至今的為人態度上據朋友說還帶著一點點厚實,我知道這是建立在當時想要的為人,我從來就以做好人為志,什麼要做老狐狸才能在社會上立足這類的話,對我是產生不了作用的,雖然我還是知道很多有成就的人心腸都不好,可是那一點純真在我心裏至今不變。
  在海關也十幾年了,也認識了不少人,卻忘不了那些在當年歲月裏,毫無利益瓜葛的朋友,真心相待,相互關心,現在每過一年都像在過一天般,像是打混過日子,只為了五斗米折腰,天真的性格少了,不快樂的事情多了,當兵時的朋友臉龐已模糊,高中的同學只記得幾個,前天在機場從我身邊經過了一個看似熟識的人,他說現在在上海昆山,等到最後他走了,我才想出他是我高中同學,時間讓很多人相聚也讓很多人分離,但絕大部分都是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