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很久的人應都知道我不只會劍道,還會柔道,當然柔道已很久沒有練習了,那是自從在基隆跟別人摔時,折斷了左膝蓋後,就沒有再練了,之後連跑步也少了,倒是陰錯陽差讓我有很多的時間改向游泳,而劍道則是因為運動裏,游泳與跑步不夠刺激,而興起的念頭去身體力行而來,其實所有的運動除了柔道是家人強迫去練的,其它都是我自己去找的,說到柔道,那是我國小五年級時的事了,那時因為潮州的民眾服務社原本在辦跆拳道班,去練了兩個月而做罷,但之後又再開了柔道班,但這時父親就很熱心地參與,要我們不停地練,晚上只要有空就去練,屏東、高雄都練過,那時那有電腦這回事,現在的小孩子整天都窩在電腦前浪費時間,真是可惜,可能你們不知道我家兄弟練柔道到什麼樣的程度,待我講來。


   你可以想像得到,參加過全國柔道的各種比賽,小型比賽、區運、縣運、中正盃等,也參加過集訓,而一同練過的同學朋友們有人是國手嗎?如果不是還能讀書的話,我想可能就走向體育這一途了,然而這只是在文字之間平常談,練習的過程真的很辛苦的,當時也沒有想太多,只認為這個不喜歡的運動,是生活中應該做的事,也因為這樣子的鍛鍊,當時的體格還算不錯,雖現在身材胖多了,應還可以看出當時的強壯,其實我練柔道一直以來都沒有練得很好,不像國術及劍道般容易進入狀況,我想應是我一開始就選錯絕招有關,以我的身材在當時國小國中時,算是班上屬一屬二的高,先練過肩摔一直都練不好,再練過肩丟也不行,大外割也沒有心得,平白浪費了不少的時間,不像我大哥選對了招式,以他的身形練彈腰,練了一陣子就打遍天下了,聽說逢甲大學裏及台中附近沒有人是他的對手,而我呢?直到淡專時才改練掃腰,輔以內腿的招式才將柔道的信心建立,只是時間浪費太多在沒有用的練習招式裏,實在可惜。


  讀書時不只參加柔道社,體育也選修柔道,當然是很高分囉,體育課能拿到九十八分就是因為我都幫老師帶柔道課,然而當時一直在想著將來的路要怎麼走,也想認真地為未來鋪路,沒有放太多的時間專注在運動上面,那時想,反正也不走體育這條路,身體有操練就好了,從沒有想到最後會在公職裏定下來,我還記得體育課裏,老師都叫我帶,而我也知道同學們都是來混的,兩節課大都在做完熱身後,就不太管他們了,找那有程度的同學,一人一下地對摔,一口氣對摔了二三十下,那時我的掃腰已練得不錯了,在基隆關時,基隆的生活剛開始太無聊而想發洩體力,去基隆柔道場練習,你想我的實力他們是不會收我學習費的,只是在當時因一次的意外,在練習時受傷而停止了柔道的練習,從此以後再也沒有練過了,之後會練劍道也是緣,也是衝動。


  圖片裏是內腿的動作及變化為大內割的轉換分解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