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學生時坐過這往八里的渡輪後,二十幾年了,那時剛到淡水讀書時,坐著淡水線的火車往一個第一次將前往的陌生之地,那時火車經過石牌過了關渡後,一片廣闊的河面在眼前打開,看到一大片的水筆子,從淡水火車站出來,走了一段路才到學校,那時我還記得淡水的街容沒有現在這麼的亂,還留著一點點的純樸。



  那時冬天我還會與女朋友一同在淡水河邊吹著冷風,迎著細雨散步,雖然有時也會往台北跑,假日時有空都在探索這小鎮,我會跑步也是那時候訓練出來的,與同學跑步到海邊,沿著綠意的小徑,難怪我看周董那「不能說的秘密」這部片子會讓我像是在講述著自己年輕時的回憶。


  當兵時是關渡師的,我在淡水海邊住了一個月,那時差點被分到金山營部去,後來到了基隆旅也是我這一生的轉捩點,到基隆也差點到了澳底連部,結果留在基隆旅部,當我每次到關渡師部時,都從竹圍下指南客運的車子,一路走上去山上的師部,這一段山路,讓人心曠神怡,為何,因為越走越高,看得越遠,整個淡水河口盡在眼底


  人生真的難講,假如我不回高雄的話,現在會怎麼樣呢?假如當時不做公職人員的話,現在會怎麼樣呢?淡水河水還是不停地往大海流去,然而河邊景色已改變,現在到處都是大型的建築物,把整個河岸都變成水泥式的那種無生命的硬邦邦的,我認為人類都自私地想在美麗的地方將那漂亮的風景納在自己的庭院裏,卻變成了佔據了高點,或是河水邊,讓自己看得見而結果卻是別人就不能欣賞這風景了,我認為政府可以規劃有些地方不能開墾或是最低度的開墾,讓那清新的葱緣留在地球上的一些地點上,不是到處都是人潮就是搞好經濟,人的生活裏,有太多方面不見得就是要吃飽穿暖而已,過去的記憶有時得留在我們的記憶,有些地方卻要留給我們去回顧而不是想像。


  這次去淡水,當然也是我去台北必去的地方,你說曾經住過好幾年的地方,每次經過時會不會想去看看變成什麼樣子了呢?同學朋有們現在都不好找到了,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我自己也在忙自己家裏的事,也許忙忙碌碌的人生,只有到了老年後,才能再有時間找一些老朋友老同學來聚聚吧,照片裏的那些高大的樓房,在我年輕當時都是不存在的,你說以前漂亮還是現在呢?行走在河面上,總是有太多的想法,那時冷風不斷,細雨加上大風讓人無法躱藏,也許過去就讓他過去,為自己未來多加計算才好,是好是壞現在也沒有辦法明瞭,每走一步路都不能知道到底是對是錯,唯有好好地做好每一件事才是對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