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個法鼓山,我的記憶裏是十年前那兒還剛只有一個小殿而已,我騎著機車從淡水前去,單身的我就憑著自己一個信念,想去看看那兒到底是怎麼樣的地方,為什麼從農禪寺還要再到金山這兒做一個法鼓山道場呢?這兒冬天不是又風又雨的嗎?怎麼拿選在這個地方呢?結果我一個人前去,說真的,當時那兒還沒有現在這樣子的建設,所以路也有些不好找,但我還是找到了,在那兒到處亂逛,到大殿去拜觀音,結果我被寺廟裏的師父留下來吃飯,而也從那兒得到了很好的印象,也因為如此,到了金山鄉,怎麼可以不到那兒去再度參訪呢?


  我從報導裏知道那兒現在建設得很不錯的,耳聞不如去親眼所見,還沒有上山就覺得流水清澈地從陽明山上流下,沿途都可以見到憂靜外,還能聽到那潺潺的流水聲,沒有看到紙屑垃圾,人們臉上都顯出那喜悅之容,讓一個人到這種團聚之刻,能忘掉俗世之煩,回歸到內心裏去找尋反省之心




我一向有在農曆春節去佛教寺廟拜拜的習慣,畢竟自己也與其有緣,這點是不可忘卻的,因為這個有個因緣存在,不可細說,說來真的太多了,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時空所形成的事理,也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也讓我們都有不同的人生要走,你我面對的煩惱不一樣,也都要面對自己的生活壓力,不論我們怎麼去修身修心,身為人身的事實是跑不掉的,只要擁有人身,這七情六慾就存在我們這個形體裏,也因為這個樣子,所以我們必要從心出發,去找尋這個世界上我們所看不到的美好。


維摩經裏有說到一個事理,就是弟子問佛,說你所駐在的這個娑婆世界,這麼的雜亂,看到的聽到的以及所想到的,都是不好的,那有你所說的佛世裏的那種美景呈現呢?光阿彌陀經裏所描述的西方極樂,是這麼的美好,怎麼佛祖的世界就這麼的可怕呢?當然佛就用法力呈現出他的駐世美景給弟子看,並說心是惡的,污濁的,所見所聽所想都是惡的,而心是美好的,所有一切都是美好的,這點我深深地記著,雖然家裏今年的情形與以往不同,每個人各自過自己的年,去到養護院看家人,那種不捨與難過完全留在心裏隱忍不發,多麼的希望這個世界是美好的,沒有生老病死的折磨,所聽所見都是快樂美好,然而常與願違。


  這個五濁惡世裏,絕大部分人都逃不離為了生活辛勞的事實,為了要活下去,有些必要的手段都得適時適當地用,然而這些都是不得已的,這一箭射出也必射到自己,也讓我們的心都得不到安寧,有感世事無常,人事糾紛不斷,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多麼的辛苦啊!勢必要從心出發,將看己的心拿出來安撫,放在佛菩薩面前,告訴祂自己多麼希望得到平靜,也讓自己能在這惡世之中,活著像是在極樂一般,也許從心出發是個很不錯的方式,像是法華經裏那一段所說的一樣,其實我們是活在極樂而不自知,因為我們還是凡夫俗子啊!
  這個法華鐘,去年馬英九就是在這兒拉斷撞鐘繩的,那時媒體說這是不吉利的,可是當時我卻不這麼想,因為佛所說一切都是解鈴還需繫鈴人的,沒有人能幫你,只有自己能幫自己,佛菩薩給我們的就是信心而已,而不是什麼事都幫我們,自己的事還是要自己來解決才是,我們對事不能逃避,讓自己心生勇敢而能去做,即使失敗了也能讓自己心裏對得起自己,結果呢?馬英九還是能選上了總統,讓他達到了人生的頂端,而接下來呢?他還是要面對這整個國家的未來打算,不是說到了頂點就可以放鬆,新的挑戰才開始,所以不要羨慕別人的光鮮美麗,每人都有其各自的苦惱要面對的,假若顯現出來的是不吉利,那我們更需要努力去做,用這個徵兆來警惕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夠,還是修心修身有了問題呢?神明能幫人的有限,而自我解決所有事才是正道。


在觀世音菩薩面前點燈供佛,隨著大悲咒的節奏在心裏默念著,希望所有的一切都能平安順利,殿前的水池印照著自己的心,風起則漣漪,無風則平順,是不是心是最需要得得平靜的呢?也許我們不是因風而起煩惱,是因自己逃進水池裏讓自己的心為自己所弄亂,所有的事都因為自己而起,如何觀世自在,也許要從大悲心起開始做,這樣子才能用鏡子返照自我,讓自己能在這娑婆世界裏,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