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曹操這一句話,直入我心裏,有什麼人又有何種個性的人,能有這種令天下歸心的氣慨呢?而我這種人只能到「何以解憂,惟有杜康」而已,三國裏,短短幾十年裏,出了這麼多的英雄,在中國歷史裏,有幾個朝代能有這種氣魄呢?難怪在三國演義的一開始就是大江東去浪淘盡,這歷史我已看了不少次了,而我們每個人多少也對這段歷史裏有認識。

雖說關羽在這種歷史裏,算是個失敗的人物,而留存著的是其義氣雲天,張飛以莽撞出名,而在長板橋一吼,卻是千百年來兄弟情義的表現,曹操輸了赤壁之戰,卻沒有失掉他的雄心壯志,依舊「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輸又怎麼樣呢?再度奮起而已,贏了該怎麼樣呢?不小心還是失荊州的。


歷史裏所見不到的,是老百姓的血淚,時間的洪流裏,每個人都在過,卻只見少數人的功業而已,火燒赤壁的激戰,多少的生靈塗炭,從此生死相別,可是站在歷史的高點上,假如是我,我願意去參與這場戰爭,畢竟這種機會難得,不要以為那顏良文醜被關羽斬於馬下,其實在那官渡之戰時,有誰能有把握得到完全的勝利呢?能力好還得有運氣佳啊!看電影不只要看人物的表現,故事裏還是可以有不少的思考,假如是我們在故事裏,我們會怎麼做呢?


這電影才一上映,我晚上就直奔去看,雖然延續第一集的故事,而且電影也不能把全部的歷史細節都表現出來,所以在視覺享受之餘,讓我真的浸淫在這緊張的故事裏,曹操水寨裏,能士雲集,我真的喜歡曹操的氣魄,也欣賞孔明的冷靜思緒,一個人的成功,必有其因,一個人的失敗也必有其因,是故成也其個性,敗也其個性,仔細推敲,真的是這個樣子,現今存在的政治人物或是商場大亨們,似乎都可以看到這些影子,然而成之也亦為敗之源,這世事本就是無常的。


電影總是能擷取精華在幾個小時之內把重點說出,我認為這個就是電影的特色,長篇大論說不完是書本的特色,每一種事物都有其與眾不同的表達方式,看事物就是得看全部而非單一項而已,單一項只是所謂的達人,而全部就是領導者,失敗的人,不代表其能力差,只能說其運氣不好,我一直有這種信念,努力去做不見得就能成功,還得加上一些時運,能力好沒有舞台也不能發揮的,無能者而有舞台的人太多,所以我們平常就得先把自己磨練好,等著時機的到來才是,而不是臨時抱佛腳式的努力。


朋友也是一個人成功的助力,沒有一個人能靠自己來成就大事的,必須要有人來相助才是,而這個站在高位者,就不能是個小心眼的人,必須要有千金散去還復來的想法才是,看這電影後,就在想自己為什麼不能身逢其盛,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不害怕的人,也許有時會有所顧慮,但都不是阻力,要想成為千古風流人物,真的需要孤注一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