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吉諾瓦這個名字,也許很多人都不清楚這個是什麼地方,說是熱那亞也許知道的人就多了,這是大探險家哥倫布出生及生長之地,可知哥倫布原來是義大利人這個是確定的,這種片子我相信知道的人不多,可是這種片子卻很受到我的喜愛,講述愛與感情的片子,的確是需要敏銳的感受力之人來看才能有所體會,人在這世界上除了物質之外,剩下的就是心靈的情感而已,很多有錢人在富有之後,也許風花雪月,可是心靈不能得到充實,再多的物質都是空。

片子一開始是在行進之中的車子裏,一幅和樂融融的景象,快樂的家庭不就是這個樣子而已嗎?車內快樂的談話,無忌憚地發言玩遊戲,卻因而發生了意外,造成了母親離世而去,小女兒自責認為是她的責任,這心裏的壓力,在她平常的表象之下是看不到的,剛好因為父親工作的轉變,父親帶著兩個女兒移居義大利,希望能在異國情調的吉諾瓦拋卻過往傷痛,展開新的生活,新的生活開始不,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大女兒正值青春期、桀敖不馴,與父親充滿隔閡,成天裝扮性感地與義大利帥哥調情,無論如何勸說都不聽,讓父親更加陷入沮喪,小女兒,因過度思念母親的緣故,時時感覺到媽媽就在自己身邊,這是一個很平常的故事,也許養兒育女的父母親都會遇到這事,兒女長大後及長大的過程中,有著突然而來的不確定,也許會有情緒,也許擔心不已,到底是給其自由放任還是收斂其行為,這不只是在溝通,也在於親情的付出,我有時認為,死者一了百了,而活著的人得獨自面對處理兒女每一件麻煩,讓人覺得這世界上真正的愛來自於相處的過程,而不是突來的激情。


吉諾瓦那古老街道發散著一股說不出的陌生,那是因為完全不同的環境及重新要面對的所有人,這時是需要依靠的,連失去妻子的父親都要學著適應何況是小孩子們,交錯狹小的巷道,容易讓人迷失自我,一個轉變就是一個天地,巷道裏住著不同生活形態的人們,小女兒也在這快要迷失的時候,發現這像迷宮的轉角,她那已去逝的母親無時無刻在陪伴著她,讓人不由得懷疑她母親是否還活在這個世界。


我相信她們母親的身影應非小女兒的幻覺,我相信應是離開人世的媽媽放不下心愛的丈夫與家人,靈魂因而一路默默跟隨,來到吉諾瓦這風光明媚卻令人傷感的小城,當我的心隨著電影裏的街道迷惘之時,我發現我自己也像是個期待其母親真的出現在她們面前而圓滿的感動,愛就是這樣子,真正的關心是牽掛,這絲線拉扯著的是彼此相連的心,像是不能分開身體的皮肉,撕裂自己的心,難過的過程還是要走出來,這時容忍就變成了解藥。


為什麼人類到現在都相信有靈魂及上帝的存在,也相信有魔鬼,因為我們的心脆弱不堪,強壯的肉體不見得就有著堅強的意志,情歸何處也許情留何地,這是便是你我的依歸,我們都不知道死後的世界為何,可是假若我的肉身隨死亡逝去,我知道我的的靈魂將陪伴著所愛之人直到成長茁壯為止,我就不會害怕死亡了,陪著所愛,保護著兒女,直到都得到了幸福為止才放心地走,愛就是這麼的偉大,也許我們會害怕來路不明的靈魂,卻能在這所愛之人的靈魂的到來而化解了心靈之結。


愛何在呢?用心之處就有,不論是在何處,是吉諾瓦也好,我們心裏留著誰的影象,這個人就是我們情歸所依處,天涯海角愛相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