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招式的的學習,只要努力就可以達成了,每一個在道場上的人不都很努力嗎?努力練習真的可以讓技巧更加進步,而有些東西卻是不能從外在的技巧來修正的,那就是心,在武術裏也叫做心法,這個心法,說來不值幾毛錢,而在瓶頸的人,卻能給予良好的指引,就像我們平常在說風雨生信心,對我們來說一點感覺都沒有,可是在某些人在遇到某些事而又不能解決時,正好那時正是風雨,這個人一想到這句話,那就有無比受用了,有時會產生大力量的,所以我還是相信心法這東西,外在的可以練習而已,而感受這回事,沒有真正地體認到,是沒有辦法完全明瞭的,這個是武術裏屬於較上層的,學習武術或是任何事到了某一個境界後,必須往內去求,這樣才能成為大師級的人物。

劍道裏也有一些心法,這個源於日本刀法的劍道,心法說起來還真的很有道理,有空我也來講講中國兵器的心法,以做為比較,因為武器這東西是會死人的,所以不能開玩笑的,在軍人裏也有軍人信條之類的主義,一個人要面對死生之事,沒信念的話,有誰能勇往向前衝呢?又不是像古代保鄉衛里之類的事這麼明確,國家的概念這麼模糊,就得從精神教育下手,中東世界有宗教來讓軍人向前,這個是有道理的,所以政教合一是種迷藥,能讓人不懼生死而為。


所以在對決之下,人對於死是最為恐懼的事,如何從心去面對,把那害怕消除呢?這個還是要看每個人自己的修為了,劍道最禁忌的心病有四種,恐、懼、疑、惑,如看到對方身軀強壯而恐慌緊張就是恐。看到對方技術高強而懼怕,不安就是懼。對方的竹刀一動就猜疑是否要攻面?或是攻手?就是疑。看到對方右手有虛隙可攻,但有覺得好像是故意設陷誘攻就是惑。因為劍道可以進攻的機會是一瞬間即消失,如果心生動搖,該千載一遍的進攻機會就無法抓住。


朋友問我說,怎麼做才能進步呢?我說我們所有的練習都在取得最快的時間以及最短的攻擊距離,劍道的動作單純,可以攻擊的點又少,平常練習所有修正的動作就是在讓時間與距離達到最住狀況,可是心裏害怕的話,那動作就沒有意義了,我常在講竹劍與真刀的心態不一樣就在這裏,不能開玩笑之事,那就得專心以對,一開玩笑就會連生命都賠上去,不要說上述的四種心病,在我們日常生活裏也是有用的,是不是我們都曾犯了這心病呢?想一想,還真的常犯啊!也許萬物的道理應有一相同的脈絡可尋,一件事情能理出個頭緒,我想,其他事也應能以同樣的道理相應的。


以前那港劇流行的時代,每次看武俠劇,都會以以心法或是刀法之類的為武林搶奪的寶物,像是九陰真經之類的,也許是吐納內力,也許是招式圖說,或者是應對進退的道理,而在日本武術裏也有,像宮本武藏的五輪書,都有不同的道理,對自己有用就是好道理,去蕪存菁之後再來青出於藍,這個才是習武之道,也是做人做事之理,所以我常在說招式易教而心態難懂這是這個意思,金庸等武俠小說的作者,不見得都是習武之人,可是他們卻能寫出好看的武俠小說,其因就是抓住了武功的神韻或是精髓,很多人都只知其中而不知其二,明白事物的道理得用心,談點為何要如何的道理,我還是認為是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