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定為澳大利亞就可以知道這部片子是以土地為依著點,從人對土地的情感出發,再轉向於對家的依靠,以前很多這種類型的片子,像遠離非洲這類的,都是在土地與原住民之間,讓人們對這遠不開的土地產生不捨之情,人類對人的依戀在於愛情,而對家及土地的感覺是同樣的,人之所以會每天回到同一個地點居住睡覺就是這種情感這種情感當然與男女之愛不同,我說不出這是什麼感受,就說是種踏實的安全,什麼地方能讓你我都能有平安之心,能擁有安眠的不懼,應就是這種感覺吧!

這個與遠離非洲同樣的開頭,就是一個遠離自己原本歐洲安全家裏的女人,去到一個陌生的大地,一個不受拘束的男人,心靈渴望自由的男人,到最後這個女人願意在這陌生之地停留,而這流浪的男人願意定著在這家裏,不同的人文會有不同的故事,澳洲原住民以歌聲來引領靈魂的方向,所以像海角七號以幾封情書為縱軸,這個故事就以這個原住民巫王在每一個關鍵時候出現,像是用他那第三者的觀點來看著這些來澳洲這土地的新移民,這些白種人怎麼在這土地上生活,所以在最後時,巫王用原住民語說歡迎到我家來的話語,表示接受這些外來的人們。


澳洲獨特的地理景觀,要怎麼變化成為人性與毅力的考驗,從故事的開頭還看不太出來,原本還以為只像是西部片一樣,趕牛的壯觀景像之後,就很快地做為結束,沒想到還有那個原住民混血小孩,被女主角接受,而巫王也接受這小孩,帶著一同去流浪,原住民在他們所生長的土地上面,有著其自己的宇宙觀,我們不能強求其一定要接受我們的文化,所以在這片子裏也有一個點就是在說白人要求原住民要放棄其文化來完全接受白人的觀點,這些以前自以為是的想法,到現在我們都印證了這錯誤,原住民吟唱把所有人的心靈都連結起來了,聲音雖從嘴唱出,震動了你我的心及澳洲大陸所有的一切,是那深情連結,草本動物們都緊緊相繫。


故事是一個為了婚姻飛去澳洲的英國女子,不料抵達時丈夫已是一具死屍,她本該辦完喪事就回英國,卻選擇了與財閥和自然對抗的艱鉅挑戰,在趕牧人、以及酒鬼會計、原住民僕傭的協助下,把一群肉牛及時趕上達爾文港的軍艦,化身為美麗精明的女強人,也和陽剛英偉的趕牧人燃起戀火,甚至期待和他、以及失去母親的混血男孩組成一個新家庭,當觀眾以為電影就要這樣結束的時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邪惡壞的處心積慮的破壞威脅外,遠在千里的二次大戰也隨日本軍機來襲,另一場大難開始,可是在生與死之間,更能發現真愛在那兒。


史詩大片有時是要把一個複雜的故事,以簡單的方式來講,講故事可不容易啊,我常看到有些導演把一個單純的事,複雜到不能釐清出主軸,這個講故事的人就犯了脈絡不清的錯誤了,我認為這片子雖然是以趕牛到達爾文港,再以戰事來表現生死之不捨,可是過程的營造就是功力了,光趕牧人趕著一大群的馬經過房子旁,而女主人在屋旁看的壯觀,我認為這個就不容易了,當然那海港過的軍艦是用影片效果做出來的,這個就不是重點了,電影帶給人的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的營造,不像動作片一樣,如何感動人,就像我在寫小說時,滿腦子都在想,怎麼峰迴路轉再急轉直下,用一個簡單的結局來對前面的複雜情結做總結,所以我喜歡這故事的結尾是以混血小孩與他原住民巫王一同去流浪旅行來做句點。


故事一開始是以輕鬆出場,原來來澳洲是為了要抓老公姦情的,坐著趕牧人的卡車前往丈夫經營的遠方之丘農場,兩人在車上胡亂講,種馬野馬混配計畫被女主角聽成對方肖想她的輕薄言詞,光看到袋鼠時那畫面的美,突然變成被獵人打下的鏡頭,我就覺得好笑,可見這個女主角原本是一個單純浪漫的女人,而怎麼讓這個女主角轉變成堅毅,就從趕牛計畫開始,而這個過程,也讓她對趕牧人開始產生情感,而那1939年出品的歌舞經典綠野仙蹤,在片中扮演了極關鍵的角色,適時點出時代背景,也是女主角半被迫地去安慰剛喪母的混血兒時,胡亂瞎掰的故事藍本,那首「Over the Rainbow」像仙樂般在每一遇到苦難時,都會出現這音樂,加上那原住民的靈魂歌唱,兩者相融在一起,也從音樂來顯現這土地上不同人種的交集。


家的定義是什麼,問一問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講法,所以對家的想像,也成為本片的重要論點,喪夫、不能生育的女主角,希望和難以馴服的趕牧人、失親失怙的混血男孩,組成一個新家庭,趕牧人反對女主角的作法,與其說是尊重原住民傳統,在一個人原本認知要怎麼轉變,是很不容易的,怎麼要把觀念轉變,時間也是個方法,戰爭也是個方法,人對事物的固執態度,有時到死都改不了,所以這片子在最後能讓混血小孩與其祖父巫王去展開自己的學習流浪之旅,女主角放手的那一時,我真的超感動的,我們能放手讓自己的小孩子離開自己去面對挑戰的世界,這個也需要勇氣的。


亂世佳人裏的費雯麗那重建家園的傲骨以及遠離非洲裏的梅莉史翠普讓男人們舉杯致敬的氣概,當然這片子裏,女主角還是有待磨練,不然梅莉史翠普怎麼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裏,把那超壞的女老闆演得這麼好呢?我知道為什麼很多影評會對這片子這麼惡口,也許就是在這兒,女主角的服裝表演超越了她的表情發散,讓衣著眼花撩亂了其表演,結果讓我認為男主角放牧人演得較好,混血男孩的遭遇,批判澳洲對混血兒政策,讓我們知道保留並尊重每一種文化的自主性。


愛情是什麼,像亂世佳人一樣到最後還是回歸到土地及家庭這條路上,愛情來得快也去得快,什麼才是能永久的依戀呢?必須要把所有的情感都結合在一起的牽掛才是長久,愛情親情朋友土地加上一切一切的牽絆,所以不要以為牽絆的壓力難受,在這裏就是慢慢地在讓我們的心放下,不在自我,將我們的心放在周遭的人與事上,連結成一個廣大的感情脈絡線,所以,一個故事的成功在於多方面的,我們的人生的成功也在多方面的,不能只侷限於男女情愛,再加上綠野仙踪與原住民吟唱的對照,這就是最為深情連結生命裏的跳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