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美麗的星球,在浩瀚的宇宙裏,有多少星球能孕育生命呢?我們存在的地球就是一個充滿生命的空間,雖說有生有死,這是造物者給予生命的循環,可是這個循環卻不是掌握在自私的人類手中,萬物自有其道理,人類不能強加其意志於別人身上,千百萬年來多麼不容易的演化,在幾十年裏就完全消逝,救地球就得消滅人類嗎?這個來自外太空的外星人為了的是救地球。

我們人類有何道理能成為地球的主宰呢?是控制的能力還是自私自利啊!也許在地球其他生物的眼中,我們真的是這個樣子,然而在神人二性論的基督教義裏,至少我們還存在著神性,這個存在著那為他人而活著的犧牲,為了生命之能持續下去的改變力,然而這個神性的啟發,非得在遭遇到毀滅危機後,才能有所進化,在片中,這個外星人說出自己星球為何會轉變的原因,我們人生的轉變不也是這個樣子嗎?人生的感受,確實為了某些事物的轉變,因而就有了不同的情貌,想法也是。


1951年的科幻經典電影「地球末日記」,當年以人類相殘成性,導致以捍衛銀河秩序為職志的外星人決定摧毀地球的劇情,有所相關連,然而差別在於這次外星人來地球的目的卻是救地球,就一定要毀人類,孕育生命的星球是何等珍貴,人類只會糟踏地球,消除人類就是救地球的唯一方式,以外星球的文明,人類要怎麼面對這危機,改變外星人的意志呢?可是人類好戰自私,不願意對話,以至於這個毀滅行動持續在進行中,要怎麼毀滅人類呢?片中的過程外星人先以球體採集了地球上生物個體保存到安全地,像諾亞方舟一樣,再以噬金屬甲蟲也速複製,來毀滅人類文明的根本,就是鋼鐵文明,人類以鋼鐵創建了這個世界新文明,可是這不是這地球的原貌,地球原貌沒有這些。


我認為其實外星人也不用來干涉人類的作為,我認為人類假如沒有自省,也會毀在自己的手中,而大自然生生不息,自會找出其生存之路的,在地球上所有曾經主宰過的生物們,不是毀於上帝之手就是優勝劣敗的自然道理,在故事裏,這個為了這地球而來的外星人,詢問了這佈局在地球就近觀察人類行為的外星人們,人類到底有沒有機會改變呢?人類到底是不是該死呢?然而他的選擇卻是願意留在地球與之共存亡,因為離不開這地球人類的情感,這是一種很矛盾的情節,站在世外的觀點地球人是破壞者,而在站人情上面,人卻有其情感上的神性,有能力毀滅世界者,也能改變這世界進入更加完美的境界,也許我們假設自己是外星人,看待一個小朋友的未來,這人到底有沒有未來性能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否?我們現在都很難說,能因為現在的一時錯誤就將之毀滅嗎?還是留一個機會給其改過的機會呢?這是一個賭注,這是一個決定者對其期待性有多少,結果這外星人給了地球人再一個機會。


親情與真情,這是宇宙物種裏難得的設計,上帝造物給予的就是這神性,人類真的是那麼十惡不赦嗎?身為人類的自己可以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該死啊!因為我們自己就是擁有人類的身形與心靈,這外星人也許是上帝派來的天使,要給予人類傳達上帝的訊息,好讓人類往人性的深處去找尋神性,在現在我們周遭所見所聽,邪惡是平常,可是在救世主的觀念裏,一個人的善可以以光熱帶來那照耀全人類的美與善,人類喜歡以自相殘殺來解決爭端,在萬物裏,少見像人類這種同種相殘的物種,這就是外星人選擇要毀滅人類的道理了。


當然這種片子在視覺與奇幻特效就是必看的重點了,地球走向飛灰湮滅畫面,讓人類有萬物化為烏有的感受,金屬蟲風暴吹過,所有的建築都會毀滅,進入人體奪人性命,而道德是誰來定的,是有強大文明的外星人還是人類自己呢?片中也談到,強大文明進入了低文明地區,在歷史上都會造成毀滅的結果,那是可怕的恐懼,到最後戰勝的不是作戰武器,而是無私的付出及對逝去情感的懷念來感動了外星人,留給人類一個重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