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以前輪班的日子,生活作息都與別人不同,別人在上班時,自己在家裏,有時別人在休假時,自己卻又在上班,那像現在正常班也過了一年多了,還記得剛開始正常班時,還真的有些不習慣,回憶起來,那種在家裏,等得著上班的心情,說是無聊還是有點事沒做完的感覺,感覺上輪班的日子裏,時間好像比較多,天氣漸涼,我工作有時還是會假日加班或者專案申請深夜船邊加班的,當然這種情形比較少,每深夜上班回家的路上身心倍感平靜,心之所以不能平靜,是不是想要的太多呢?就是現今沒有辦法放鬆的因素?


  沒錯,運動能夠放鬆心情,在專注與渴求那氧氣滋潤的同時,忘卻了煩惱,汗水浹流,但在運動中的人眼光是發亮的,或許我們都在追求快速而沒看到身旁的小事,捨近求遠而自尋煩惱,我也學著騎腳踏車出門,發現能清楚的看到迎面而來的臉龐,與當年在通勤時固定時間上班時,等待那固定出現的熟悉面孔相似,飛機在空中看著美麗的風景,卻看到到細微的笑容,我知道,唯有在運動時,打開了心。


  昨天上午在長榮的碼頭看貨,剛好馬英九也來為那艘立敏輪大三通的首航舉行儀式,還好我是執行公務者,不然也會被那些維安人員擋在外頭,但遠遠地看著立敏輪離去,心想每個時代都會有每個時代不同的思維而致的不同做法,而我們人呢?是環境影響人,還是自己的作為去影響環境呢?這種蛋雞先後的迷思也不用討論了,因為這是相互影響的,事物有時不用去探究原因,要探究的是自己有沒有真的照著自己想做的去做,昨天沒有用像機把那畫面照下來是有些可惜,然而我們都活在歷史上面這一點是事實。


  在幾十年前,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呢?漢賊不兩立的教育一直告訴我們必須殺光對岸的共產黨的,可是時代的面象,顯示的事實是所有的衝突都來自於本位的固執,人心之好與壞都在一念之間,我認為和本來就是應該的,那有把事情都往亂裏丟呢?台灣以現我所見到的經濟實情,我每天在碼頭看貨物進出,出口衰退到這種地步,下一步要怎麼去走呢?我還是認為在與大陸和談之同時,還需要有為自己的未來定出遠景的企圖啊!


  不論環境怎麼變,最需要變的還是自己,輪班也好,三通也好,該要如何去面對這個變局的轉變才是重點,碼頭裏有不少親綠人士都不停地抱怨說活不下去了,我說每天都在抱怨,不如想法子改變,消極與積極的作為就在這兒不同,時代是不會等人的,我都在想,這個經濟不好,兩岸變局之時,為什麼這時的我不再年輕了呢?當年想出國去留學沒有錢,想轉變沒有機會,可是等到都有了的時候卻時不我予,變是好是壞都在人本身的面對態度,沉淪嗎?不行!那就享受這不確定的快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