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片子與海角七號就有很大的不同了,我認為表現起來比較曲折,沒有海角這麼直接,所以我認為應會有很多人從觀影裏看不到那一點感動,也就是說這部較偏向文藝性質,有其要表現的話題及社會現象,當然我在寫這類型的心得之前,常會去瀏覽網路上其他人所寫的,有好有壞,這個也不能怪別人,因為藝術性的片子,不是說一看就會的,有時需要有人來解說,有的述事,沒有在我們的人生經歷達到某一個階段時,是不能完全感受到那股激動的。

人們會從自我的經驗去找尋切身的記憶,從腦海裏去回憶出當年我們那天真或是逃避,人不是機器,而是帶著情緒及記憶在活的,雖然我們老死之後,這些都會隨著消失,可是別人會幫我們記著,只是記得的人多寡而已,當然我認為國片的成長真的不錯,像近來的一部片子叫做渺渺的,我還沒有去看,但從其故事的敍述來看,我認為這部片子應是部好片子,我很不喜歡看那種邊緣人的社會極端故事,因為這個不能與我產生很大的共鳴感,而那與我們切身有關的,或是在我們四周可以發現的故事,這種看似單純的事,其實才是真的能印在我們心裏。


我常說我很小時真的是一個天真的小孩子,雖然還不至於是個搗蛋鬼,但我喜歡胡思亂想,說做就去做的行動力,加上無與倫比的好奇心,真的是過一個快樂的小學生活,看完了這個電影,當然沒有像一號二號這麼的調皮,但也相差不遠了,故事裏的劇情很多都是小時候曾經做過的,與隔壁女生的書桌要畫區隔線,掀女生裙子之類的,我都做過,而這兩個小男孩所發生的事也都存在在我們的週遭,隔代教養也不只是現在才有,很久以前就有了,只是沒有現在這麼多而已,隔代教養的二號,因為有疼他的奶奶,比較任性,沒人照顧的一號又得照顧有個精神病的爸爸,所以比二號來的成熟,然而孩子就是孩子,不論發生了什麼事,都是以小孩子的心態去思考所有大人世界的事,有時大人世界的壓力,放在小孩子身上,真的讓人覺得不捨的可憐。


也因為這類的片子,需要述事,會讓故事的節奏偏緩,這是從悲情城市以來的台灣電影拍攝手法,與追風箏的孩子這種片子又不同,好萊塢的手法也不同,我看了這麼多電影,真的可以體驗出,這種差別,我還是比較喜歡這類型的劇情片,很能令人深思的,其實這次的金馬獎最佳電影不給海角也是我所預料得到的,海角裏的拍攝細微度還不夠,而且故事的連貫以情書來串場,結構上有很多地方矛盾出現,真的還需要加油,不像投名狀或是集結號這種,而海角故事在台灣可以得到共鳴,在其他不同文化區就不一定了,也因為台灣有這些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還有殖民文化,在台灣才能得到這麼多人的掌聲,就是我上頭所說的,我們的周遭及記憶裏可以找到這些類似的話題,可是在其他地方,譬如中國大陸或是日本,就不一定能產生共鳴了。


囧男孩與海角七號本來就是不能相比的,因為所要講的面像不同的,囧男孩會在瑣碎的事情上較多著墨,因為平淡的生活本來就是堆積在小事情上,有感動,因為就是這小事情而已,不知道現在小朋友的年代是怎麼樣的時代,畢竟我們已離這年紀很遠了,每次我到學校帶自己的小朋友,都會讓我想起當年的我是多麼的快樂,每天都無有憂慮地長大,在劇情裏,祖母養大的二號就不幸福嗎?而跟爸爸住在一起的一號就幸福嗎?我一直認為小朋友快樂就好了,近來我與我家老婆大人在談小朋友的教育,我就說讓他們快樂一點就好了,等到長大還能回想起有個快樂的童年,那就值得了,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總知人們求生的方式不只有讀書一種,能好好地過一個快樂的生活就是活著最有意義的事了。


同年齡的小孩子裏,女生都比男生成熟,男生總是瘋瘋顛顛的,充滿了童稚之心,而女生大都較能體會周遭環境的變化,較能調適情緒的轉換,片子裏的那個女生,最後在給一號二號的卡片裏說的那一句話,「微笑能趕走心裏的苦痛」,雖然這不是個好方法,但這卻是最簡單的,長髮俏麗,手上總提個樂器,說話輕聲細語,雙眼閃爍著,笑容微甜,小時候的我們都喜歡這種女孩子,然而對於環境不好的男生來說,這種暗戀永遠只能藏在心裡,用最拙劣的表情與動作引起女孩的注意,有時會故意惹她生氣,玩捉迷藏時會刻意拍她背、拉她馬尾,因為不懂得表示喜歡,這些事我都做過,也許真的是可笑的舉動,但這卻是小孩子真切的表達。


你追我跑,這是男女相戀自古以來的模式,這從小孩子的相處裏就可以看出這些端倪,我小時候也暗戀過,總是以為自己不是一個光鮮亮麗的人,穿的髒兮兮,加上讀書運動都不是個受到矚目的人,很多事都以藏在心裏為先,然而真正感受到這現實社會的壓力是從國中以後的事了,小孩子稚氣的愛意動在笑聲與眼神裏,片子裏的表達,讓我似乎又回到了當年那個天真的小孩,在微甜中又有微酸,現在回到自己的家鄉都還會多望那幾個女孩子的家幾眼,我還記得在屏東高中時的通勤火車上有見過,當時的她是穿著高雄某高職的校服,而現在呢?成家立業的朋友都自己走自己的未來,可是小時候的所有一切,在某些事物的勾引之中,還是會有歷歷在目的感受,我們大人的情感假情多過真意,而小孩子呢?不需強說愁,無需刻意做作,在笑聲中留下的都是種祝福,給多我們未來更多記憶與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