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我們這種年齡,多屬於小孩子還小,大人不得閒的時候,每次想找朋友們出來聚聚,都會一而再地考慮自己的時間與朋友的時間,是否有辦法去配合得好,除非是幾個很特別的,不然都不太往來的樣子,我也認清這點,不會計較來往的次數,心裏認為,只要我去找時,朋友們還是會熱烈地招待的,我的年紀說大不太說小不小,但絕大部分都能在社會上有點地位,常在想,以前那些靠我作弊給他們才能畢業的同學,現在都混得不錯,都還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身為公務員的我,當時在高中時這麼會讀書,也不見得比人強喔!


  所以可知,每個人的性格,真的定其一生,所決定的工作性質,所成立的家庭成員,沒有不影響自己的,也不能說未來的道路該怎麼走才對,每一個人都有其專長可言,重點在於有沒有對未來的期許,與持續堅持下去的努力,也常在想,當年好友們無所不談,現在的工作上的伙伴們,卻不能完全打開心胸,人人各有其優點,我確很注意身邊那些講真話的人,這種人才是真朋友,每次出口就說要保護自己的人,我相信這種人不會為我在危急時,助一臂之力的,當然也不是平常熱絡相處的人就是能盡心盡力的人,經常是平時平平淡淡的人,才有真性情。


  應酬的場合我不喜歡,因為太假了,似乎都有所求的動機隱憂在表面之下,是故對於我不喜歡的人,也不喜歡與之應酬,講些沒有用處的應酬話語,也許我們到了這個年齡,不容易找到當年學生時代的那種可以聊起無邊的話題的環境,在社會化了,我們都被這個社會的冷漠與無情所影響,害怕受到傷害,是故也保護起自我,也許我們都不知道,只是你我的那無形圍牆是高矮之分而已,但我不會因此而走入沈默,總想找會機會還是能與之互動,有時還是真感嘆,為什麼他們被動。


  每次在聚會時我不喜歡坐前面,倒不是因為怕被問,而是討厭太明顯無所遮蔽,不能摸魚而已,討厭應酬的我,對於那種毫無意義的事,很反感,我當然不怕別人的目光,只是討厭別人管我而已,我有自己的想法,我有自己的是非標準,反正你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你,就是這麼簡單,因為我也不靠你吃飯,這就是我的作為,大部分的討論我都沒有在聽,大部分的課程我也沒有在聽,你不覺得,一件簡單的事,被討論一點意義都沒有,我想聽的課程是生動有趣的,而不是照本宣科,我也喜歡躱在人後,這樣可以靜靜地觀察別人,也算是一個會隱藏的人。


  也許我們都逃不出保護自己,讓自己能平平順順生活的安排,年輕時的我一樣沒有自信,但在外頭磨練後,總是覺得自己不只是這樣子而已,相信自己能,而且信任自己能,是慢慢成型的外在,你與我都一樣,我們的環境造成我們一個模子的形,但打從心裏開始,都有著不同的遭遇而形成不同的性格,沒有對錯,有錢就算成就嗎?有權就是成功嗎?這個道理很簡單,你我都會思考,一時的不如意,也許是契機,還記得電影阿甘正傳那一幕,在捕蝦船上,那位在戰場上失去雙腳的上尉而意志消沈,但當面對風雨時,咒駡上帝帶給你的厄運,轉而挑戰上帝而不懼風雨,很此改變一生。


  連上帝都能挑戰時,就不會再畏懼人生厄運,也許性格成決定人生路,但成功還是得靠意志力的,你說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