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的片子我很喜歡,不要看這這人個頭大,我還真的很喜歡這種小動物的,我認為養小動物的人,必須要照顧其生活,當然是有責任心的飼主,會培養其對生命的好認知,以前我養小貓小狗都有經驗,所以我一定希望小孩子能自己去照顧我才要養,不然養來只有玩的話,那不如不養,因為這個寵物就等於是自己家裏的一份子了,我對那些只憑可愛一念就養貓狗的人很不以為然,不知照顧這回事,不是這麼容易的,光要幫其清理就得花時間了,還用說每天都要早起弄早餐晚餐,還要帶牠們散步,貓狗不是豬,我們必須要用心去陪伴牠們才是。

假如科學進步到能與狗狗們溝通時,我們會希望牠們與我們說什麼呢?如果狗狗會說人的語言,到底會期待我們為牠做些什麼?我們大部分都是從人類的立場去看事物,假設是從狗狗的角度向飼主提出約定的形式,將狗狗的心願與心情化為文字,能做出什麼樣的約定,也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是否準備好照顧另一條生命,而不是任意的飼養與遺棄。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請你信任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請知道無論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9.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這十個約定,看似簡單,其實在人與人之間也可以適用的,我看完電影後,真切的明白這個約定,就像是與家人的約定般,讓我們這一生都離不開家人,讓我們都能為這個家做一些什麼,為了家人犧牲一些自己的時間與自由,在抉擇時,能為家人多考慮一些,而不是什麼事都只為自己,當然片中這類的事都有討論,就像女主角的父親放棄了自己的前途回歸自己的家庭,陪伴著自己的女兒長大,女兒在後來也問了其父親這個決定有沒有後悔,也許這個就是人生,你要過的是自己的人生還是與情感相繫絆的人生,這個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而已,我是不過什麼事都只想到自己的人生的,因為這個不是我自己從小以來的希望,回家後能有人等待,有人可以聊天,一同去玩,那有多麼的快樂啊!


這片子不只是以狗為中心,其實是以這對父女為軸,狗狗不是重點,所以這類講親情的片子,很摧淚的,真的很令人感動,當然狗狗也是必須要談的,以狗為引子來談一個家庭的些微事,我們每天所要過的日子不也是這個樣子嗎?這隻黃金獵犬「襪子」,一隻一生都忠心耿耿陪伴著主人的好伙伴,在片中應是小女孩已去逝母親的替代,夫妻、父女之間的情感,每一段情感都是淡淡地、平實地、沒有太多的高潮起伏,也就是因為這麼的平實,才能接近一般人生活所會遭遇到的點點滴滴,格外地容易讓人感同深受、格外地讓人隨著電影情節而深深感動。


  那十個約定裏有一點我真的很認同,就是我們是狗狗的全部,牠們將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主人的身上,全心全意陪伴著主人、討主人歡心、陪著主人度過低潮,即使主人逐漸長大、逐漸不再那樣重視自己、甚至是遺忘與嫌棄自己,都仍然對於主人死忠、不離不棄,用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陪伴著我們、治療著我們的寂寞與悲傷,直到衰老,等到主人回家後,看到最後一眼才安心地闔上雙眼,我們人類很容易遺忘約定,太多自己想去做的事,太多的理由來讓自己逃避一些責任,人與人之間也是。


  其實我認為這部片子的最大犧牲是其父親,光是放下自己的事業而回歸家庭就屬不容易,而且從原本怕狗到肯用心一點一滴去接納,最後甚至與小狗相互陪伴與扶持著彼此,度過在老家有點寂寞的每一天,人們活著是為何呢?有些人選擇自己的生活,而有些人選擇家庭,自己一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倍其自由自在,可是得承受的是年老的孤單,而選擇家庭的,雖然辛苦的時間長,可是這個情卻是在長久之間越是令人覺得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