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人性善的一面上,戰爭就是錯誤,管他什麼理由,可是人性的另一面又是以鬥爭為本性,人性的二元性格,讓人類自有歷史以來,受了的苦難還未停止,這故事雖然是以站在解放軍的立場講述一場戰爭的過程及一個戰爭對於活著的人有什麼記憶,徐蚌會戰(大陸稱為淮海戰役) 國民黨軍隊大約80萬人,共產黨軍隊大約60萬人加上民兵民眾,總共動員了大約超過500萬人,這國共內戰打得比起二戰的歐陸戰場還激烈,可見人們對外都不如對內殘忍,內鬥幾乎都比起外鬥還厲害,我在職場上這麼久,對此有深刻體驗。

  這場內戰可說人類有史以來單一地區兩軍人數集結最多的一場戰役,我在想連美國的戰爭研究專家都不得不對這場戰爭好好地研究一番,好讓歷史清楚為什麼蔣介石會敗走台灣,以這部電影兩方的部隊裝備來看,是正方的正規軍的對決,可以想像得到為什麼在徐蚌會戰之後,共軍就有能力渡長江了,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在歷史上我們也許看不出來為何會勝會敗,只能說時勢是對共產黨有利,國民黨軍被俘高達230萬人死傷超過半數,共軍死傷也超過半數,以國民黨部隊的裝備精良為何會輸呢?我在想還是在經濟及共產主義的號召,國民黨的資本主義號召在戰後的經濟證明是失敗的,人民沒有飯吃的時候總是會想那共產主義的理想國,在餓死之前至少可以吃幾口大鍋飯吧!兩邊死亡人數合計超過30個師,可見此戰役之慘烈,同樣是中國人卻可以為了各為其主或是理念不同而打成這個樣子,人命到底有沒有價值呢?不談戰爭了,來談談人性。


  我完電影後,覺得真的很感人,由真實故事改編,人們習慣以成敗論英雄,以至於男主角谷子地蒙受的委屈,大環境站在共軍那一邊,國共的鬥爭直到現在都還在持續之中,只是我認為可以停了,好好地談談,中共也已為為富強的大國了,台灣雖也是一個國家,我希望中共可以放下身段,認同國內內戰的歷史,讓這分裂能歸於和解,最後能合,這電影故事在前段強調戰爭慘烈,後段描寫英雄落寞,生死搏命來突顯戰爭的荒謬,犧牲卻成了無名荒骨,無人記得,犧牲的代價與意義在那兒呢?軍人只能接受、服從與執行命令,卻可能糟踏無名英雄,一將功成萬骨枯,古今戰役少數人留名,小兵全是枯骨,有誰記得一個二等兵呢?在炮彈落下後,人身化為灰燼,在這個世界上瞬間消失無踪,一走了之還好,走不了的徒留悲傷在心裏無法揮去。


雖然我們在台灣是國民黨撤退的部隊所聚集之處,但是我們也要對歷史檢討,我們都是在歷史裏的一小部分,只是我們沒有在史籍上留下名字,可是我們都有貢獻,不可小看自己,不論是輸或是贏,在這時間的洪流裏,都只是人類苦痛的一部分而已,英雄悲情在歷史裏其實是無從著力,一個石碑上留著的是名字,有誰能感受到這士兵們的心情,記起他們的容顏呢?,這部片子是我所看過華人拍的戰爭片裏,最好的一部,拍戰爭片最難處理的就是子彈及炮彈的擦身而過,加上支離破碎的肢體,我認為拍得不比美國人拍的差,華人的電影越來越好,這點我這個電影迷真的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