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還未完全好,現在換腰了,聽說男人傷到腰是最不好的,為何?不見得就是房事問題,而是在農業時代,需要大量的體力,而腰又是出力的重點,所以傷到腰的話就要修養才能再有力量去做農事,這個就說到重點了,用力的方式是用腰出發,所以在做運動時,尤其是武術之類的運力方式,以腰出發實是重點,所以在中國功夫是如此,在打劍道也是如此,常有人說用腳打劍,這個是在說身形必須移動,而非原地出擊,而用腰打劍是在講我們出力的方式不是光用手部而已,也許是我的腰部訓練不足所致,然而這個跟我以前練柔道時的舊傷應有很大的關連。


  這次練習後,就覺得腰部有些酸,結果一夜之後,卻化酸為痛處感,應是舊傷未癒又出了全力去運動而使得過度疲累所致,在思考之餘,會不會是因為自己構型不正確,造成快速出擊時,讓腰變成過度扭曲而來的呢?東想西想,以我的構型應還不致於這個樣子,還是以過去練柔道的舊傷來斷定,也許我得在練習之前多去加強腰部的熱身,也許要讓自己腰更加有力量去帶動這竹劍才是,總是想要在自己的運動喜好之外又不會讓自己受傷才行,還好這次只休息兩天就有恢復的感覺,這個也是我今年第三次傷到腰了,以後要用腰力時,得要小心才是,不然這個傷會再度發作的。


  這一兩天每次一從座位起身就無法即時彎直,而有老態之形,總被家裏老婆大人取笑,這個強壯的男人被女子所取笑,這個是有失顏面之憾,好像這沒有用的人在家吃閒飯似的,我必雪恥,一個生龍活虎之貌必再現,怎可被難養之人視為無物呢?以自己在劍道場上之廝殺氣勢來讓人認為自己的勇猛,這是英雄事業必然要有的體魄,我這頂天立地之子那能洩氣呢?每次在道場上看那七八十歲之老劍士的沉著應對,都不由得出了一股佩服的心,不知自己在同樣年紀時,能否像此般有活力,當然這個需要從現在就照顧好自己這血肉之軀,讓自己無病無痛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