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因為自己右手的手肘被對手的竹劍重擊,練過劍道的人都會道那個地方是沒有護具的,對手的劍脫離中心軸線,以打小手時,卻太過深入而出劍又彎曲,而人在走霉運時,好像會一件件地來,不是被打到一次而已,還是被另一人重覆重擊,天啊!重覆傷害在運動傷害裏是最為嚴重的,是故之後那一個多月,上班時我連我工作用的那個袋子都拿不起來,我本以為我的右手廢了,很想去練劍卻因為右手沒有力量而做罷,每天都得用藥在受傷處塗抹,一直到現在,右手都還會有一些隱隱做痛的感覺,在那時我怎麼練劍道呢?就只有練左手,一般在剛開始練劍道的初學者都會聽到老師講要用左手的力量為主,右手為輔,這下子我練了二個月的左手,那我的左手力量真的練得很有力量,以致於現在我出劍有個壞習慣,就是以左手出全力而造成左手揮劍像是甩鞭子似的,好像又在動作上出了問題。


  也因為左手太用力而右手的隱痛又尚未恢復,出劍後會有收不回的地步,可是因左手出劍的速度極快,讓我擊面的動作快速無比,打擊面的動作有種扎實感,也算是打得很漂亮,只是還有問題就是上身會有前傾的情形,好友說我這種打法是真刀的打法,在竹劍上是有點不好,這個建議我聽進去了,因為就是我上述所說的,我右手傷還未完全好,出劍後無法剎車而造成重擊對手外,還有就是整個身形被竹劍的出擊力所牽引,讓身體向前傾,不要以為知道了自己的缺點就能改進,沒那麼容易的,運動這回事,要用身體去感受而不是光說而已,我得再練習一陣時日才能讓身體明瞭了這種動作感,現在我的動作來擊面動作是算蠻好的,可是要去分析還是有缺點的,好還好更好,不可以小看些微的動作之差距,在決勝的一瞬間,有時就在這些微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