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是一個漁港,當然有供奉媽祖的媽祖廟,朝隆宮不但歷史悠久,而且也是東港的宗教信仰重鎮,每二年一次的媽祖繞境活動,是地方上的盛事。朝隆宮媽祖,當地居民對她還有一個親切的稱呼,叫她為「蝦米媽」,是全台灣唯一用海產稱呼媽祖的例子,其中充滿著對媽祖的感恩。


  陳進成說,當地的傳說,原本東港附近海域的蝦子的漁獲並不多,朝隆宮初建廟時,沿海附近竟湧現撈之不盡的小蝦,讓漁民欣喜不已,認為是媽祖的神蹟,因此除了更加虔誠地信仰禮拜媽祖之外,也對媽祖多了一個「蝦米媽」的稱號。





  去朝隆宮拜拜,整個東港鎮到到處都是神轎,各式的陣頭,現在的規模比起我小時候還要大,以前我外婆還在世時,每次都會跟著去鑽轎底,以前都會認為被乩童用法器在身上掃過會將不好的運氣改變成好的,我去東港時還是會去東隆宮走走的,東隆宮是拜溫府千歲的,我對這裏比較熟,因為以前我外婆是住在東隆宮後面靠大鵬灣的海邊,而朝隆宮在漁市場附近,離華僑市場很近的,拜媽祖我可是很有興趣的,媽祖與我有段緣的,有空我會講的,這是一種心理所引發的象徵,蝦米媽這個名稱,可以看見基層老百姓對於神明的感受,像是自家的母親般,守護著自己的孩子們,而老百姓也把祂當作家裏的長輩愛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