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是小說先出名再以電影形態出來的作品,當然還是小說裏講述得比較清楚,是部用心去看的電影,以解碼的過程加上一點點的激動,用一個殺人事件來引出人類心靈的矛盾,深入人心與宗教相融,或者是說人心想逃離宗教枷鎖的渴望,宗教與科學文明在本質上是不同的,或許是中古歐洲教廷保守而想以神權說來治理人心,到了十字軍東征後讓不少人思索神人之分到底在那兒,耶穌是人是人在宗教界裏沒有一個定論,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但你又不能說自己絕對是正確的,畢竟歷史裏用時間來證明才能驗證什麼才是對的,宗教觀有時會被有心人誤解也去誤導人們的走向,我從不相信宗教的創立者是上天派來的,但我相信這些人是大人格者,必定與一般人不同,也許是浪漫者,也許是教育者,或許是哲學家,宗教這東西在全世界各民族的歷史裏都沒有缺席,立論不同而造成的影響也不同,我雖有信教,但還是以宗教的哲學性為主要方向,電影則純粹當成有趣的故事在看,故事的效果能讓人有興趣而引人入勝,宗教是心靈的力量,相信就存在,不相信就不存在,耶穌究竟是人還是神,你願意相信什麼,這部電影也沒有解答這個問題,電影裏只說耶蘇有結婚生子,傳下血脈,但最後結局是湯姆漢克斯在通過玫瑰子午線的羅浮宮前的倒金子塔下,感受到那來自莫名的感動是,你能說神不存在嗎?


  上述先述明過,所有的民族都有宗教,而他們的神怎麼來的呢,我覺得耶穌一開始應該是凡人,但有一些不凡的作為,所以後來就慢慢被神格化了,世俗上的神原本就是人被神格化而來的,因為只有人才能了解人們的苦難,進一步去排解困難或是開化人心,為社會福祉貢獻之後受人所尊敬崇拜,然後久而久之就成了一個心靈寄託的對象,媽祖、佛陀都是,所以你如問我相信耶蘇是人還神,我覺得擁有人性的神明,與凡人的關係更親近多了,當然電影裏講相信耶蘇是人而有了科學文明,反而相信耶蘇是神而人心得以向善,人性本來就可以有所選擇,其實兩者都沒錯,可惡的是一些既得利益者不肯承認事實,以宗教做為愚弄老百姓的手段,不過我還是相信宗教的力量,可以撫慰心靈,而且大部分好的宗教都會勸人向善,讓這個社會,朝向好的方向前進。


  依我個人的看法,耶蘇是人,因為他的所做所為不同於一般人,因為其擁有大愛,至於有沒有神奇的力量,這或許就見人見智了,早期的人們似乎對於自己崇敬的對象時常會習慣性的加以神化,好像那個人就不能做一些凡人會做的事,做了就是犯罪,用平常心去看待,接受度也增加了很多,就像上述我所說的事情本來就沒有對錯,只切入的角度不同而觀點不同而已,就說基督教裏有善惡兩論說,查猶太教舊約裏沒有講到這一說,唯一的神只保護信祂的人,照說這種思考是狹隘的,耶蘇的時代沒有伊斯蘭教,那時在中東存在著猶太教、波斯教以及希臘神話與其哲學等,沒有偏狹而多方的接受不同的文化與宗教,才能讓文化或者是宗教壯大,猶太教裏舊約在出埃及記裏描述耶和華降難於埃及人,而耶蘇卻以寬裕與博愛相待衪的仇人,是故基督教的偉大在於耶蘇所不同於凡人的神格,用愛來對待,把自己奉獻出去,了解人們的苦難,去排解困難或是開化人心,耶穌做一些平常人無法做到或無法領悟到的事,世人稱之為神,所以神與人應是同性而存在於人之一體內。


  導演朗霍華的確是個中規中矩的導演,讓每一個畫面都相當的平穩而有美感,一流的動畫剪接,電影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女主角奧黛莉杜朵,在我喜歡的未婚妻的漫長等待也有出色的表現,的確是個具有氣質和表演天份的女星,智慧和堅毅她掌握的很好,湯姆漢克斯的表現相對的就被比下去了,而尚雷諾的角色的剛毅,幾個演員相互配合,加上羅浮宮的美麗壯觀,還有各色的教堂建築都讓人對歷史產生憧憬而嚮往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