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第一幕開始,男主角咒罵台北後,就將此片定調為非城市了,離開大城市實在不易,我自己的同學很多都從鄉村到台北,卻都停留在台北生活,這是一個很好營生的地方,也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地方,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得到好的機會去發展自己的未來,其實我們的未來在那兒連自己都不能完全找到方向,有人窮極一生找自己的歸屬感,可是有些人卻在無法預測的意外之中,突然對準了方向,台灣頭到台灣尾,故事就在這台灣尾發生,生命裏的故事,不見得就會在那兒上演,可是主角卻都是我們自己,你有你的故事,而我有我的情節,就連自己家裏,都是一段故事的開始。


我自己也是一個離鄉到台北工作的人,後來也陰錯陽差地改變了自己的未來,有時我都在認為那一紙南調的派令來得真的不是時候,自己也曾在南部找不到自己,在經歷時間的磨練之後,又讓自己重新找到方向感,每一個時候有不同的想法,而把握住每一段的感覺卻是最直接的體會,所以這部片子一開始就是一段離開台北的旅程,騎著機車在眾多人群裏是孤單,而機車一直地往南走,雖然不是在人群裏,卻也是孤單,可想而知,孤單的不是身在那裏,而是心沒有一個群體來相互襯托,我們都不可能自己生活,除非刻意地逃避,這個故事在台灣發生,所有出場人物都是我們可以隨意都找到的面孔,就像是一個貼近我們成長過程與生活環境的故事。


就如同上一篇我所講的追風箏的孩子,每一個地方都會形成獨特的人文風俗,這是沒有對與錯之分的,因為即然身在這個地方,我們就不由得被這股氣氛所影響,甚至同化而愛上了這個地方,我相信一個地方能留住人,不在於那地方有多麼美,而在於那個地方有沒有你所掛念的人,這種情感很難講,也得難懂,有時就來得這麼的突然,而把自留在那個地方,歷史裏有不少的悲歡離合,很多是個人不能掌握的,日本戰敗後被遣返的老師與台灣這地方的女孩,這幾封情書不長,就是說盡了所有的一切,這種情感是平敍的,而平敍的情感,卻都比起那激情還要讓人難捨。


人生不得志不常八九,要如何起身還是要自己能看得開,雖然這部電影是以這幾封情書為中軸線,但大部分的情節是圍繞在這個拼湊出來的樂團成員之間的磨合,就像我上述所說的,意外常造就了不一樣的人生,年輕的友子也是在突然的意外而留在當地,結果卻也成就了其不一樣的人生經歷,你我有沒有這種意外發生呢?鄉下地區的風土習俗,不同的社會文化,有時我們沒有機會去接觸,就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像他人的一切是錯誤的,以前我沒有去過金門,還以為金門一直存在著緊張,台北的人們沒有去過屏東靠的村莊,還以為農村裏是一團合樂呢?開心、貼心、關心,甚至感同身受的地方在那兒,這是個機率,還記得電影阿甘正傳裏的開頭就說,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那一種口味的。


電子花車和檳榔,幹和靠夭,雖然是淺層的文化,卻是最為貼近生活的,你說在基層裏有多少文化人,這個世界上的大部分人還是俗又有力的平常人,所以在電影情節裏,但造成你我會心的一笑,因為我們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可是這不代表其貶低之意,有時這些語言只是單純的發語辭而已,寫實就寫實一點好了,地方黑道民代不是流於單純的流氓,而有時卻是地方意見的發聲主角,客家人、原住民、老人與但是共通之處是它們都碰觸到出身、血緣、歷史、語言等種種關於身分認同的問題,有時我們會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出現疑慮,可是這個又是身在台灣人必須要面對的,多樣的族群就在其中,不像單一地緣的確定,所以在片中的主軸雖是日本人離去的情書,牽連著的卻是一股對台灣不捨的情感,台灣因為歷史所造成的各族群相互融合,雖然以閩南人為主,但不可小看與其他人們的相處,畢竟生長在這土地上就會有互動。


我不太去描述故事裏的情節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就從其為何而來,其情感的依歸何處下手,就我個人來說,我的閩南語就講得比國語還要好,所以我的國語都帶著台灣國語的腔調,語言可以真真切切地表達情感,所以不能小看這語言的力量,是故片中茂伯或是日本腔的國語,都是其實在的表達,人類用音聲來發舒內心的感情,用音樂來使音聲豐富色彩,這是身為人類最大的擁有,舒伯特的「野玫瑰」,連繫不同的國度人們的心,表示這是一個多元的世界,我們不能再局限自己了,一個寬廣的心,一顆藏有愛的心,其實是最難以忘懷的,歲月會消逝,生命也會歸零,什麼才是人生裏最為無價的呢?


60年前的情書,有何意義呢?可是在某些人眼中卻是一股感動,就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遺憾,這個世界不完美所致,所以完美不代表著幸福的來到,而缺憾卻是生命裏的正常,就在信送到年老友子身旁時,我發現其實我們還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重點是你必須要做些什麼,日本人戰敗後必須離去,放棄的不只是愛情,也代表著一切歸零,可是在60年後在台灣南部恆春小鎮,卻藉由不同身分的人彼此碰撞激盪來進行身分認同上的辨證,重啟了一段舊時的記憶,年邁的友子不用說話,孤獨地坐在老屋的院子裡做手工,阿嘉也不用叫她,就只要有野玫瑰的歌聲,我們才知道舊情難了。


你我都有過去的難忘,心裏都曾受過傷害,可是這就是人生,當然要找這部子的問題還是可以找到不少的,然而我還是給予鼓勵,因為電影就是要帶給人們感動,而這部片子是做到了,情感留白留得漂亮,沒有激情與煽情,加上串場的音樂所引發的熱情,讓我們知道,你我之間,就是連著那不知名的牽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