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部子平鋪直述,沒有太多的刻意營造的情感,卻能在你我之間出現同理心的莫名感動,也許我們在心裏矛盾地不知為什而來的這份心情,那是我們生活裏的經驗告訴我們,除了物質之外,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還留存著一份良心,社會環境的變化,讓我們的生活也跟著改變,那顆誠摯的心仍能保持住嗎?有時我們活了這麼久,心裏似乎總存著一點遺憾,細究之後幾乎都是童年的錯誤,嚴重點的人盡其一生都在彌補,也許生命裏短短幾十年,就是為了把自己生活處理好,而不去造成他人的遺憾而已。


從片子一開始就沒有刻意製造情緒,平平凡凡地一種與我們不同的生活形態,這個世界有著太多與我們不同的文化與風俗習慣,唯有相互尊重而能相互保容,片子的細微的波動,也是平靜的,有時在想,一個故事感人的話,其他的都是伴隨的而已,你我的感覺,如何深入電影裏,讓自己如同故事裏的人物般,經歷了其歡喜苦樂,我認為就是通俗化而已,真正的好電影有時不能太過抽象,當然藝術的範圍很大,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天空,然而成敗之間就在於能進入我們的生活,感動常不在一開始,在最後轉換情景的時候能拉我們一把,在感動滿滿在心中之時,拉與推之間,不堅強的心就滿溢出壓抑的許久的沉積。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在一場風箏比賽後,阿米爾親眼目睹哈山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但他卻因為害怕沒有替哈山挺身而出,而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阿米爾因祖國內戰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而這場贖罪之旅卻讓他知道了這個家鄉已變成一個令人害怕的國度。


故事重點是在這兩個男孩之間的一段關係,你會不會因為自己一件應該挺身而出卻猶豫而讓自己覺得不敢再面對他人呢?因為不敢面現實而刻意疏遠朋友或是逃避他人呢?故事裏就是因為自己的錯誤而用誣陷的方法來讓朋友離開自己的視線,片中在阿富汗政局改變之後離開了祖國,直到父親的老朋友重病,他才有機會回到家鄉,重新面對這過去的陰影,我認為在故事裏的前半段很重要的,如何建立兩個小朋友的友誼,再來把小朋友的人格特質表現出來,後來變成眼不見為淨的距離,再來才是贖罪之旅才開始,在美國那一段只是平鋪直述一個為了生活而工作的平凡人,不論你當年如何能呼風喚雨,在一個平等而自由的國度裏,都得靠自己營生。


這部片子的步調很平凡,我認為唯一令我感到緊張的是那風箏比賽那裏而已,這個故事感覺起來很寫實的事件來描寫,沒有強烈的對峙,也沒有見到那為了什麼國家民族而犧牲之事,這個為了求朋友的原諒而再度進入已離開很久的祖國,把好友的小孩子帶回來,算是一個贖罪的舉動,當同樣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會不會也去做同樣的事呢?畢竟當男主角再度回阿富汗時,那兒已是一個不再安全的地方了,電影裏描寫感情的方式很多,像這種方式來敍述友情,也算是與眾不同的。


而其父親教導其「為對的事情站出來」的這個理念,就只是一段談話與一個行為而已,可是我卻能感受到這個真正的意思在那兒,也許我們都太過自私,很多事都只為自己的利益或是安危著想,忘了身邊的人有難時該怎麼去做,我相信有時出一句話或是站在其身邊不語都算是種支持,我們人類在大難來時會怎麼去做呢?我也一直在想著我以前年輕時自己曾為了害怕而躱起來,回想一下自己的過去,這類似的事,還真的有過好幾次,雖然小孩子不懂,當我年紀漸長後才知道有些時候真的是需要站出來的。


我的身邊有著不同性格的人們,可是能為朋友出頭的人卻是少之又少,我當然知道每個人有不同的苦衷,也有不同利益的考量,然而真心的人總有一天會發現昨非而今是,故事裏的男主角雖然在後來才為朋友的小孩做了改變其一生的救援,這個救援有時不是在救其他人,而是為了自己而為的,戰爭為了什麼,爭執為了什麼,政治理念改變了一個國家所有人的生活,人與人之間是不是也需要有同理心去體諒與愛護,就像片子裏的父親對孩子的諄諄教誨,切忌偷竊、剝奪他人的生命與自由,人生的理念有時就是這麼一點點的道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