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首歌開始,我就一直在期待下一首歌那個時候唱,我的心情從一唱HONEY HONEY時,心裏跟著打節拍,停息地直到最後電影結束而不能停息地,看著螢幕逐漸暗淡,總是希望突然間,唐娜與其死黨又跑出來唱個一首,這是一部歡樂的電影,讓人隨著音樂和劇情鋪陳到最後,讓人心情一直很好,當Dancing Queen副歌一唱帶到整片算是高潮的部分,女兒與三位老爸船上對唱的那首Our Last Summer,有著一絲絲疑惑和哀愁,還有對女兒出嫁的不捨唱的是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使著一些有兒女的父母,不由得覺得兒女成長離巢,真是感慨而傷感落淚,其實ABBA合唱團是我這個年代出名的樂團他們的歌的特色就是生活化,其歌曲內容,似乎就是你我生命故事的寫照,當然我馬上去買了這一電影CD,外頭現在買不到,我是透過唱片公司的朋友去買的,他說這是老人聽的,也因為都有經濟能力,所以原版的都賣得很快。


一面聽著這個CD的音樂寫著這個文字想法,讓我好像有說不完的好歌和真情流露的劇情之感,心裏再度充滿了愉快的歡笑,在音樂的旋律裏,有時也會湧現感動的淚水,我告訴我家老婆大人說,那一段為自己女兒打扮新娘妝時,做母親站在後方望著女兒的背影,那首回憶過往時所唱的歌曲,聽著美妙的旋律,看著那真情流露的畫面,只要是做媽媽的,應都會眼淚直流不停吧,可是我說我家女兒這麼漂亮,就不要嫁了吧!留下來陪伴我們也可,然而女人的想法與男的不同,說還是得嫁才能幸福,依電影的情節那不捨心情很快地又被輕快歌曲以及無數個笑點,恢復了開心的心情,電影裏美麗的景色,悅耳的曲風,懷舊的音樂,似乎也把我帶回我年輕時的激動,歌舞片一向都是我喜歡的類型之一,最近一部我看歌舞片是髮膠明星夢,當然我還是會較喜歡自己耳熟能詳的這一部電影囉,在觀影過程中可以聽到好聽的歌曲,看著演員邊演邊唱也別有一番趣味,我也不禁地跟著唱起歌來。


其實這類電影的故事一般來說不是重點,因為這種片子就是在令人心情愉快的,改編自同名音樂劇的媽媽咪呀!故事圍繞著女主角蘇菲、她的母親唐娜,以及三個“可能是”她父親的男人。以一個待嫁的女兒作為開端,從小就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所以在她嫁人前有一個心願,就是將事情的真相查出來,只是沒想到多年沒有父親的她,一找就找來了三個,也讓她們母女間的關係、還有母親平靜多年的感情生活起了變化,整部戲的重點不是放在誰才是真正的父親,而是著重在母女間的關係上,還有單親媽媽以及單親女兒心裡對於對方的想法,唐娜努力了大半輩子將女兒獨立養大,其實對她沒有多大的要求,只希望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成長,也許有一天會接手民宿的生意,而蘇菲則是了解也體諒了母親的辛勞,壓抑了自己心中的想法,沒有放膽去做自己想做的、去尋找自己的夢想,因為她也放心不下母親自己一個人,讀了她母親的日記除了讓她有機會知道自己的生父是誰,也讓她漸漸了解到母親獨立扶養她的苦心以及放棄的東西,過程中有爭執、有不體諒,但是到最後仍舊能冰釋前嫌,因為她們在心中都是如此的愛著對方,至於到最後故事還是回歸到一個很根本的重點,就是夢想與幸福,蘇菲的決定,以及皆大歡喜的結局,不僅讓人感到感動,歡樂的氣氛更是輕易的感染了每個人,當下能夠掌握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本來我也以為梅莉史翠普的年齡實在是不太適合唱唱跳跳的,但我在看電視所播出的電影幕後花絮時,老梅說她這麼老了還在電影裏又唱又跳,她兒女看到後一定會躺在地上笑死,光這一點我就一定要去看,看會不會也讓我笑死,結果從一開始唐娜與她的另兩個死黨唱了第一首之後,我就快笑死了,你能想像這幾個老歐巴桑跳著年輕人的舞步並騷首弄姿的樣子嗎?我的認定這是一部以女性為主題的電影,女孩子不論到了幾歲,其心理都存在著小女孩的夢想,夢想幸福降臨,站在我是男人的立場,孩子的三個父親,癡情且疼愛女兒的父親,唱的歌也是真好聽,我的心情又回到電影院裏了,驚奇的相聚、舊情的復合、自我追尋的旅程ABBA的音樂,悲喜、歌聲、舞蹈交織的音樂劇。


我一向不喜流行文化太過曲高和寡,現在很多可見到的流行音樂就是這樣子,ABBA的特點在於平易近人容易懂,所以才能在當年蔚為風潮,所以這是一部以海天景色、開闊場景為舞台的音樂劇,是一齣愛情喜劇,我那年輕的心,那時在愛情中跌撞而傷痕累累的,在電影結束之後,似乎讓自己找尋人生意義,好久沒有這樣開心看電影了,真的心情很好,還有片尾那幾個老女人在片尾又唱了兩首,不要急著離開,她們的快樂感染了每一個在座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