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次的奧運棒球賽是韓國得冠,但說起運動比賽,我還是很喜歡拿日本這個國家來比較,畢竟一個成功的國家,自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現在日本又在打甲子園的高校棒球比賽,每所高中的棒球隊,莫不以進入甲子園比賽為榮,不知朋友們有沒有看過甲子園比賽前的運動員入場,每隊整齊畫一的步伐,年輕臉龐上充滿了自信的鎮靜,而我們台灣在近來我最不喜歡的一件事我得說說,那就是失去了榮譽感,不論在演講會或是各種集會場合上,都可以看到不尊重台上的表演者,任憑主席的制止,每個人都依舊故我,一個沒有秩序的社會從此可以看出,這個誰也不信誰的社會將會出現只要選對邊,就可以出頭天的境地,但是運動場上的訓練,有如軍事訓練般無情,打從心理深處的不服氣,怎麼戰鬥呢?順從指導就是一項要求,我要求的不是極致的表現,而是在運動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團隊與秩序,而不是為達目的的不擇手段。


  以前在練柔道時,都聽從教練的話,而現在在劍道場上看到的小孩子,將那裏變成歡樂場所,你不尊重那裏場地的規定,聽從老師的教悔,代表你也不尊重自己,運動帶來的將不是種紀律與榮譽,以後到社會上去工作時,就不能以正道而行,我欣賞甲子園不只是因為那些高校生棒球運動的美,是那種榮譽感,勝敗是兵家常事,兩者皆能給予人不同的生命體驗,當然就如同打仗的士兵一般,只要活者,總有扳回的一天,是故運動家精神之可貴,其實就在其內在的暴發力而非外顯表象,你看我們職棒以前為了錢而涉入簽賭案,北京奧運在上場前放棄比賽的劉翔,好像就是為了金錢而為的,還是一句話,人生是為自己而寫的,而非為了名利,即使做到了總統後,還會為了很多的洗錢貪瀆之事而風波未了,這樣的權位得到有何意義呢?我還是欣賞有些人,像小布及裘莉把他們雙包胎的兒女照片賣了一千萬美元後全捐給了慈善機構,史恩康那萊那螢幕風采我相信百年來無人能比,微軟從DOS到WINDOW這樣子影響了人類的生活,難道真的要當大官嗎?蘇軾那幾首詩,千古傳頌,雖不在政治上成就,影響的是千年來人們的心靈,每次看到單位裏那些想升官人們的嘴臉,其所做所為實在看不下去,人生可以做的事真的很多的,最少可以把一個家庭經營好,一個幸福的家庭,比起什麼都還重要。


  台灣各地普遍缺乏運動俱樂部,沒有運動風氣,就連我在學校慢跑都覺得人很少,沒有一個運動的風氣,加上體育政策的失誤,每碰到重要比賽,大家關起門來阿Q一番,你吞義大利披薩,我剁日本壽司,吃太陽餅,義和團一般求神或是用自己念力來麻醉自己,自己爽而已,關起門來有用,對國外賽事毫無助益,我們社會整個的對人事物的觀念,真的都該檢討一下,真的有上樑不正下樑歪的感覺,就從自己先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