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還是有在上班時與報關行的王董在談論為什麼這次的奧運比賽,我們的成績會這麼不理想,雖然說勝敗乃兵家之常事,也有人說球是圓的,但是根據我看比賽的心得,其實還是我們的抗壓性太低,就說棒球好了,每次都是在最後時才輸,為什麼在前幾局都表現得很好,尤其是在最後關頭,我認為輸了就是輸了,不要去找理由,因為我們只有贏了才能為自己說故事,昨天我就直說一個運動員必須要能堅持到最後,並且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抗壓性,還有那種即使身受到苦痛還是要努力,我一直以來在發表的有關劍道精神,就是在講這種運動精神,勝與敗這回事,在我們這一輩子都會發生過,勝當然高興,也代表了對自己的肯定,但敗的話,我堅信假如真的做了最大的努力之後還是敗,這樣子才能心安理得。


結果昨天晚上的跆拳道就發生了我說的情況,雖然拿到了銅牌,但其運動精神是讓人佩服的,我知道比賽的本質就是競爭,競爭就含有相當程度的不確定性,不確定誰會贏誰會輸,比賽的好看也在這裡,我們混過社會的都知道,這個社會就像是一個比賽場,沒有人知道你自己的努力會不會有回饋,我們的努力常會在不確定的情況之下代為烏有,可是成與敗是無法避免的遭遇,可是我還是強調那所呈現出來的態度與精神,為了追求勝利而不擇手段,轉化為敵對意識變成的是戰爭,運動則是不同的,我說過的武德也可以說是軍人精神,一般來說應由外而內再由內而外地表現出那股精神力量,為什麼運動項目有射箭,射箭不是不太會流汗的嗎?這就是不明瞭其本質而說的,冷靜沈著也是運動精神,這種是直接訓練精神力,而體能性的運動是從外而內訓練,我們要求年輕的一代要運動,不只是要其擁有強健的身體,也是要求其能在其中學習到那堅忍的意志。


即使腳骨折也要堅持下去,這個就是這個銅牌得來的最大因素,比賽過的人都知道,在最後時,其實是兩方面在身體與精神力的交擊,對抗的敵人是自己而非面對的這個對手,我是很欣賞一個運動員能把體育的律動及精神力能達到極致,這種感覺就像我當兵時,行軍走路的感覺,在行軍的當下,腳疼到像是快離開身體了,精神也告訴我快點放棄,可是我的意志卻告訴我一定要撐下去才行,結果我完成了所想要完成的事,而那些空想的人,光只有嘴巴說自己很行的人,到現在還是在空想,身體力行也是運動家的特點,所以我是期待能藉由體育與運動以提升人的堅忍意志,告訴我們那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怎麼來的,以成敗論定一切當然是有些獨斷,也有狹隘感,但必須要能堅持到最後,並要能克服壓力,與壓力做朋友,習慣這個朋友出現,必能在為事做人之間,得到那一點衝勁而不是畏縮。


假如我們的體育教育能有所成就,其延伸出的是種勇敢面對、積極、承受風險、不畏難,甚至不怕死的一種態度與行為,我們的國民及社會風氣若是怯於嘗試、擔心失敗、不敢冒險、少了理想,凡事都以現實計算,而怕受到評論,以功利為先,少了那追求卓越的理想,那我們的家會走向怎麼樣的結果呢?讀書人與運動家的心態有時是不同的,可是我希望的是文武雙全的結果,畢竟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唯一,允文允武才是,我雖也是讀書人,但我真不喜歡那讀書人的窮酸迂腐,斤斤計較小節而沒有大氣度的遠見,是故可以看得出成大事者少目讀書人,歷史上的開創者大部分是那雄心萬丈的氣度,我每次看到我自己的小孩子那種擔心失敗,害怕受罰的懦弱,真的很怕這傢伙不像我,像我有什麼好呢?至少在我年輕時候,做過的事,擁有理想,不浪費每一段的時間,能讓人生豐富,勇於嘗試,至少對任何事都能積極作為,有種冒險的刺激勇氣去做那不能預測的作為,自己在練習劍道時,我當然以能勝為樂,但是在我們不能勝時,就以堅持為先,最差的狀況就是流個汗,讓我們的身體健康,不然那持續力要能漸漸地形成,所以在昨天的跆拳道場上的 蘇 小姐雖輸了,但我不認為她的人生輸了,雖然不是個勝利者,但是她永遠是個強者,是一個克服苦難勇往直前的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