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部片子的主角人物是蝙蝠俠,但從片子一開始後,小丑的戲份都沒有停過,而其表現出來的特色就是,我就是壞人啦,你又能怎麼樣呢?我們一般受到的教育是邪不勝正,然而在現實裏,幾乎都是正不勝邪的,為什麼呢?因為正義的一方都標榜仁義道德,有太多事物不能去做,而且社會的價值觀也認為你即然是以好的形象出身,社會對你的要求也就會更加嚴厲,所有的一切都會放在顯微鏡下看,反而邪惡的一方沒有法律與道德的牽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之所以能強大其惡,也就是因為人們都認為其本來就是如此,而其稍微做一點點好事情就會被認為是無比的善事般,用這種行為模式來看,並且反應到現在實際的社會上看,我們現在的政治不就是這個樣子嗎?


  每個英雄都有其陰暗面,這個不是這麼講的,應該說每個人都有其陰暗面才是,可是要怎麼克服其陰暗才是重點,小丑說小時候所受到家暴所致的顏面傷害,引起其對這個世界的仇恨,這個也不是能成立的,我們也看過不少力爭立游的人,也看到不少自甘墮落的人,環境會讓一個人改變這個是我可以認同的,然而一個人想走什麼路,過什麼樣的生活,起心動念還是在自己,我看到這個社會有很多人都在抱怨別人怎麼的又是怎麼的,這些都是推拖之辭,為什麼不向好的地方看齊,而要讓自己走入黑暗之中呢?這部片叫黑暗騎士,我本以為是以小丑的背景來看講的,又想到我真的太多了,黑暗兩字還是以蝙蝠這生物的黑夜行動特性來看的,每次講到正義與邪惡,都要去分析一個人為什麼會走到這種地步呢?而為什麼一個人會想去維護正義呢?雙面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本來是正義而受到刺激而走進邪惡,與小丑及蝙蝠俠本來就是明顯的正邪不同,我在想正邪本來就是一線之隔。


  惡魔讓人害怕,可是人們一接觸到惡之後,發現原來惡是沒有拘限的,惡便出現讓墮落的強大吸力,有時我也想放下自己的矜持,不受禮教的煩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話,有多麼的快樂啊!你說善與惡之間,那一方面較能吸引人呢?性善論與性惡論,我還是認為性惡論較能表現出人類的本性,也因為性惡,所以人類需要教育來導正,我們是不是都有墮落之心,不然也有角落之意,誰能說自己沒有黑暗面呢?我認為人只要光亮勝過陰暗就可以了,不用要求自己是個完人,但求自己要加完美必需自持才是,蝙蝠俠裏,尤其是這一集用陰狠與尖銳成功雕塑出小丑的身影,也完整交代了他的童年傷痛與丑妝唇裂的關係,是什麼讓其黑暗心魔變得巨大,其紅色唇影是他為了遮蓋自己因為家暴受創的傷疤,所以片裏小丑沒事就會拿刀伸進對方的嘴裡翻動著,那種報復心理就是最恐怖的無形威脅,恐懼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的無窮無盡,我們不怕死而是怕死前的痛苦,所以電影裏的恐怖都在於強調這陰影的籠罩,所以在片子裏,小丑是不用槍做為武器的,就像蝙蝠俠也不用槍來做為武器一樣,小丑用刀,他說「你知道我為什麼愛用刀,不用槍嗎?槍,讓人死得太快,刀子才可以逼出人性,人的本性到了生死關頭才會原形畢露。」這句話講的太好了,也真的一針刺中了中心。


  所以真正厲害的是邪中之王小丑,要當個壞人也真的很不簡單的,不只要在體力上比蝙蝠俠還要能撐得久,更要激發雪正派檢察官心裏的陰暗讓他成為雙面人,說到這個雙面人,就是在說我們所謂的法律人,外在很多都打著執法正義,在私下或是內心裏,還是有著壞的因子,為何?因為繩之以法的都是其它人,可是當受到傷害的是自己時,卻都以為別人在欺悔他,而忿忿不平,極善之人一轉而為為極惡之人,所以在現實上的社會現象裏,所塑造出來的完美形象之人,很多都是假象的,也只有在天平兩端的人會走極端,極端的人很可怕的,在一念之間也可能由善轉惡,就再說上頭的性善與性惡之說,照說人類心裏應是兩種都有,而惡是外顯因素,善是內在的隱性,為了求善有時會引起戰爭,也有為了野心自私而殺戮的,同樣是戰爭,都可以從其發出的本心去思考,所以對事物的判斷不能獨斷,就如同有時我們看待一件事,有些人出賣靈魂為何,為了的是大愛還是私心,都可以看出什麼才是真,電影裏的小丑厲害就在這裏,他有時不用自己出手,利用人性裏自私自利的矛盾來讓他人自相殘殺,到最後自己才來收漁翁之利,上帝沒有辦法讓每一個人都成為聖人,卻讓每個人自己去選擇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人生裏的難題非常多,你要怎麼去選擇呢?用電影裏那兩艘船的難題來說,如果只有一艘船能獲救,你會不會犧牲另一艘船上素昧平生的無辜者,而且親自按下引爆鍵?人性唯有在真正遇到時才會知道自己將會怎麼去做,那艘都是囚禁的船裏的人,卻有著聖潔的靈魂。


  我很喜歡在電影裏故事裏對人性做探討,畢竟你我都是人,我的靈魂是不是善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沒有真正遇過這種極端,在平常是正義的我,會不會在某些情況之下做出邪惡之事呢?一般我們認為屬惡之人,有時卻會在一念之間轉成善,我從不相信什麼是絕對的,這個世界上只有相對的情況,真相的背後是什麼呢?眼前的現象又是可信的嗎?最後蝙蝠俠背負一切罪咎,讓人們來評判這個黑暗騎士是什麼樣的角色,讓現實裏的假象和謊言繼續去流傳,真真假假,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道理,你相信什麼呢?你心裏所支撐人性在那兒,也讓電影最後籠罩了悲劇性,當老管家及時收回女主角留給他的信時,不也預見了人性所能承受的底線,人心之痛其實是勝過於一切肉體所能承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