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為我的工作上接觸外國文字外國人,英文就會講得有多好,其實不然,因為環境所使然,沒有必要講太多的外國語,來來去去的旅客或是貨品上的豆芽字,常常用的就只是那麼幾個字,幾句話而已,在我單位裏,能對答如流的同事,也才幾個而已,說到英文學習之路,充滿布滿荊棘,卻也能披荊斬棘勇往前進,其實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大都經歷過相同的路徑,屏東潮州也算是鄉下,我小時候的屏東也見不到外國人,英文的接觸直到國中才第一次見識,那像現在的小朋友都在幼稚園時就接觸英文了,本以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中文這回事,其他的語言都屬於蠻夷鳥語,學英文只是為了應付大學聯考,所以所下的功夫都在讀文章做題目,文法單字會一大堆,卻聽不懂也講不出來,有時在想為什麼中國在清末時這麼腐敗,落得被外國欺侮到幾乎亡國,民初也不爭氣,各軍閥內戰奪天下,一兩百年來不求長進,以至於全世界人材都到美國去了,讓美國強了一百年,不然他們可都要學中文呢!


  在機場工作也有兩次了,上一回在機場時是七年前,最近一次是在去年,當時的外國人都與你講英文或都他們國家自己的語言,那你得想辦法與他們溝通,現在的外國人見到海關,或多或少都會幾句中文,感覺起來溫馨也覺得有自尊,這也許與中國在世界越來越受到重視有關係,我還記得第一次寫ABC時,一筆一劃真痛苦,一樣經歷過用注音符號加注的情形,若不是我是個非常用功的人,在文法上打下還不錯的基礎,其實現在雖不能完全的「聽說」,我相信只要有空再花點時間去下苦功,應可以馬上把自己英文的弱點補強,可是這幾年來全心用在會計上面,完全沒有碰觸英文,功力大不如前,語言這東西其實不難學,常用常看並且有語言的環境,那有不會的道理,如同上述所說,我是一個很用功的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努力一向是成功的要件。


  講英語就要大膽,當年的窮鄉僻壤,小孩子大都少了自信心,見到外國人不敢說出口,久而久之變得像啞巴般,其實都已長大了還有著這種小時候存留下來的概念實是不對,但還真的難改,讀書時的英語會話課考試時是我的好朋友去幫我考的,我那英國籍的老師那分得出中國人的長像,就這樣讓我蒙混過關,學校畢業之後完全沒有接觸,也沒有想過以後的政策會以英文為優先,當兵時全力讀日文,是故我的日語功力是有一點,政策全放在英文上面犯了很大的錯誤,執政者以為這個世界只要是外國人都是講英文的,短視的決策突顯國際觀的短淺,這是個多元的世界,一個國家要多鼓勵多樣化的語言,不論是泰文、西班牙文、還是阿拉伯文等等,都要重視,結果因為加重英文而導至全民學英文,甚至連自己本國漢文學都變差了,現在的學生寫作文能力之差,不敢想像,邯鄲學步忘了根本,東施效頻看不到自己的優缺點,可惜的台灣,被短淺的政客帶領,制度沒有一項是長遠思考的,結果,英文沒有美國好,中文也不好,台語也講不好,全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