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蠻懷念國中時在潮州郊區時的那個光春國中,雖說我沒有在那個國中畢業,到最後轉到鎮內的潮州國中讀,但潮州國中的那一段時間,實是不快樂,每天都為了升學而努力讀書,老師的教學目的也是為了升學率,年輕的歲月裏,這樣子的生活方式你說會快樂嗎?而在光春國中,位於潮州要去跳傘場路上,還記得天氣不錯的上午,坐在教室上課時,都能看到外頭飛機飛過後,一個個傘兵跳下後,慢慢地降下的樣子,那是一段快樂的時光,讀書也算不差,那時候練柔道練得兇,好像我大部分的柔道獎牌都是那時候得到的,不只是國中,我住的地方叫富春里的光輪路,是住宅區裏的小巷子,後面有片雜草地,有一條小河流,那小溪的的印象是每次颱風,河水就暴滿,而那時候的家裏,總覺得父母親把心思都放在家裏,那是我覺得小時候的日子裏最幸福的時候。


  當時那條溪很清澈,有人在那兒洗衣服,而我也喜歡下到溪裏去玩,很多小魚與那長腳蝦,河流再過去就是竹林與農田,夏天時後家後的窗戶看出去,綠油油的稻田被風吹得像海浪般起起落落,年幼時根本不知何為危險,只覺得外面比家裡好玩多了,每天放學回家,很快地把功課寫完,不是到小溪玩水便是到陽台上玩,那兒安靜,陽台清爽,每次上學前我都會背書一下子,躱在陽台上發揮想像力,就像現在YOYO台在演的齊天烈大百科裏的英一,總有奇怪的發明,運用那小孩子的天真,把日子過得真是有趣,什麼是電視電腦我都不知,除了讀書想像之外,總想著浪漫的未來,我會娶那一種女孩當老婆,未來會做什麼工作,全住在那兒過著幸福生活,在陽台的小天地裏種花,勞作,在家後面的雜草區裏開墾出一塊地,種出一片番薯田,父母親不太管我生活小細節的,所以附近的小猫小狗都是我的好朋友,現在小孩子抱過小動物後要洗手,我可沒有這個習慣,走路上學,在田埂裏,或者是田旁的小路,一個人走著,現在的我很多的人生目標及做人的決定,都是在那時候立下的,譬如說痛著的事要很快忘記,老婆的類型及對待家人的模式。


  年來歲去,花開花落,曾經天真得以為一切的美好必定長存,田中央開了一條四線道的屏鵝公路,市鎮開發將大容顏改變,當年綠溪清澈水流的景象早已消失,整治得像流大水溝似的,農田菜圃蓋起整排的房子,毫無生氣的水泥叢林取代田園美景,多年都市中討生活,心繁氣躁時故鄉的美景便浮上心頭,在閱讀了無數本山居歲月田園之樂的書,心裏總渴望尋找桃花源,單純想重拾兒時鄉居之樂,回憶是美麗的,科學文明的結果人類有找到快樂嗎?電腦的方便,卻也複雜了生活,為了生活不得不在城市裏,然而總有一個希望,在年老後能回到那種生活方式,每天早上起床都是輕輕鬆鬆的,空氣清新,可以看看書或者是養小動物,我沒有現在就回歸田園之舉動,貪戀世俗之凡夫卻能有想像裏的快樂。


  想像著家裏圍牆探頭出來的九重葛帶來的心靈慰藉,花園裡的奇花異草,夏日小溪邊的野薑花,路邊隨處可見含羞草,有一小塊土地,按自己的規畫挖挖種種,親近泥土,看著小粉蝶飛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