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又一部讓我佩服的片子,上一部料理鼠王都覺得真是好看了,現在又一部讓我真的專心在電影畫面上,其實在料理鼠王時就在其片子前出現了廣告,預告這部片子即將上映,從那時我就在期待這部片子的上演,我的日子有時就像是在等待著好看電影上映,有個夢想及期待,也許會讓每天的日子裏,不會有種枯燥的無聊,劇情描述的是好幾百年後的地球,到處林立破敗的摩天大樓與堆積如山的垃圾,早已渺無人煙,只剩機器人瓦力日復一日做著垃圾整理的工作,直到有天太空船轟然而降,出現了一個先進的女機器人伊芙前來探測地球的生命現象,也勾起了瓦力的愛情渴望。


人類自己污染了地球,放棄了自己的家園,到了外太空去生活,長久的科技文明加上在太空無重力的生活形態,身體變得肥胖臃腫,生活上的所有一切都依靠著機器人的幫忙,幾乎都快忘了自己來自何方,瓦力發現了地球上的植物,拿給了伊芙,做為太空船回航的導引,當然這故事簡單,在這簡單的故事裏,要看的就是細節,在瓦力每天不停的工作裏,所收藏的垃圾,看錄影帶裏的愛情故事,音樂加上跳舞,都是在地球無聊生活裏的新奇事物,強調環保與愛情的企圖十分明顯,電影一開場呈現地球的破敗樣貌,就很有震撼力,開始一大段沒有對白的畫面,完全就是瓦力一個人的表演,充分運用影像的魅力,營造出瓦力的孤獨處境,與瓦力同型的機器人早已全數損壞,瓦力則透過太陽能充電及自我零件修復的能力,而得以繼續生存。


孤獨中不失樂觀,和打不死的蟑螂如同主人寵物般的親密關係,以及日復一日欣賞音樂劇我愛紅娘,這引起愛情的遐想,也表現出未來對過去的懷舊,伊芙的任務目標完成,突然間變成靜止狀態時,瓦力則細心照顧,這過程裏讓那兩個機器人之間原本的強硬變得柔軟,瓦力與伊芙的愛情,女強男弱,像是單純的人性,沒有我們這種複雜的思緒,就是為了伊芙而所做的一切,連伊芙回到太空時,瓦力也隨之到遊天際,人類未來會怎麼走我們也不能說出個準頭,不論以後人類會不會漫遊宇宙,這個屬於人類的地球,必定還是我們最終想回到之處,人類不能只與機器對談,不能只依靠機器為生,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與互動,就像在太空船裏的人類,即使對談者就在身邊,還是以視訊來溝通,忘了最基本的交誼是來自於見面。


  老的事物與新的事物之間,本來就要有個平衡,當我們讀到歷史時,我們都在回想當年的激烈,而我們現在生活的一切,也將成為以後人們的歷史,有些時候我們可以追求未來,然而我們還是有時要去回憶過去,曾經走過的路徑裏,必能有我們足跡可尋,瓦力與伊芙比起來,是屬於較低階的機器人,可是其對生命的體驗與對事物的用心,是在當時所有事物所不能比的,有時單純真的讓人覺得心喜,這部電影裏的音樂劇片段我愛紅娘,還有玫瑰人生的歌曲,也都是我回憶裏的一部分,瓦力的溫柔讓他的未來不再孤獨,也讓人類重新面對自己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