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學這麼好考了,每逢大學指考成績出爐,成績的高低還是社會矚目的焦點,人們總是習慣追逐第一,歌頌狀元及第,這種社會習性,自古皆然,可是我可不這麼想,成績的高低只是代表未來有可能比較平順,不代表一定能成功,雖說時代已經改變,社會價值趨於多元,那種羨慕光宗耀祖、嚮往出類拔萃的觀念,依舊根深柢固,到底是根植內心不可牢破,還是讀書最大呢?為什麼說是行行出狀元,卻也在成績上,社會還是注目。


   在我們注重成績的同時,我當然也相信窮苦的孩子也可以從讀書來改變一生,在算命學裏也有讀書變換氣質,改變命運的說法,今年也有一些苦讀的孩子動人故事,孩子無窮的生命力,存在社會良善力量,民心裏所蘊藏的大愛,還是有的。


  在上班時的空檔,常瀏覽網路上的電子報知道這個社會上還是有不少有錢人要出錢幫助努力向上的孩子,讓我覺得這些努力向上的故事,還是值得傳頌的,逆境裏努力爭出頭來,像是無所依靠的岩壁上的花朵,有的來自單親家庭,不曾享有天倫之樂,卻沒有放棄希望,懂得勤學上進。


   生命的力量,有時在不可能的時候,生出可能的力量,感念到社會的溫馨,讓我們為想出頭的年輕人鼓掌,然而成績故然重要,我看到的是不放棄的心念,當你的小孩子在看電視,打電動的同時,這些孩子想的是如何脫離逆境,可知生命有多堅韌,力量就有多大,路也就能走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