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外出讀書後,在其它地方所吃到的粽子,都沒有辦法讓我的味覺能夠接受,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原因是粽葉,從小我母親用來包粽子的月桃葉,每到端午節前,我家市場裏就有人開始賣粽葉,看起青綠色又新鮮的葉子,總以為全世界的粽子都是這樣材料所完成的,在南台灣的低海拔山區隨處可見,每每爬山時都有想要摘回家,只是登山者是不能隨意帶走原本屬於山裏的東西的,這個原則一直都存留在我心裏,初夏時分,枝葉正茂,花開時節,成串的乳白色月桃花,清香撲鼻,常常引人駐足,令人流連。


  每年端午之前,母親經過一片片細心篩選、洗淨後,剎時滿室粽葉飄香,更甚花香,未食粽味先聞粽香,孩子們一個個引頸期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母親備妥粽葉,就以祖傳獨門的精湛手藝,加上獨特的食材、配方,純正糯米、鮮豬肉、鴨蛋黃、香菇、花生米、栗子、蝦米,先行調味翻炒爆香過,包裹出一顆顆飽滿勻稱的粽子,經大鍋水煮後,葉汁滲入熟透的粽肉中,即形成風味獨特的月桃粽。一串串掛在樑上的月桃粽,煞是壯觀,隨風搖曳,粽香四溢,引人垂涎,我的記錄是一口氣吃五顆,連續吃五天,真是飽足的記憶。


  在淡水、基隆、台北不定所的住過好多地方,住了十年的時光,也遍嚐了南北各地的風味粽,雖各有特色,但多以竹葉包裹為主,較無葉香,然而香馥濃郁的家鄉以月桃葉包的粽子,來回台北屏東之間,吃顆有媽媽味道的原味粽子實在值得,台南粽雖料多實在,但也都以竹葉包裏,這也是我不能接受的因素,然而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用肥多於瘦的鮮豬肉,用筷子夾開粽子帶著油光的米粒與內餡,現在正在上班的我,想到就肚子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