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從小所影響的價值觀能影響一生,我也是這樣吧,這事我老婆最知道了,如果在外點菜時能夠選擇的話,我是不會點粥吃的,也不會吃麵線,小時候總覺得吃牛肉的人身份高貴,有豬肉吃的人家是有錢人,雞肉是鄉下人的窮開心食品,這種觀念直到現在都沒有辦法完全改變。


  上回在丈母娘家,她叫我去買麵線,我的直覺,是不是家裏沒有米吃了,在小學時我媽叫我去買麵線時,我就有這樣的感覺,那時我住在潮州那條前要去冷熱冰的小路旁,那時怎麼會想到現在的冷熱冰這麼賺錢,還記得去東港舅舅家吃飯,飯裏面都是那曬乾的番薯與少許的米粒,真是難吃,我還記得吃後想吐的樣子,就像是現在我兒子那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時想吐的樣子,我兒子真像我,我小時的樣子全在他身上找到,只是那番薯簽飯真的難吃。


小時的我可真的很皮,很愛玩也很會玩,滿腦子都是異想天開,想發明小叮噹裏的機器,以為自己是超人,想乘坐太空船去太空旅行,趴在小溪邊看流水裏的魚兒,專心看了好久好久,家後面的雜草全被我用我的木棍打爛,用雜草練武功,可以出一棍把含羞草打成三節呢!現在看自己的兒子,總覺得可憐,現在住在城市裏,一來沒有空間可以玩,每每擣蛋一下就被他媽媽禁止,以前我媽可不會管我的,只有我闖禍後才被狠狠地修理,如果說童年,我的童年真是精彩,有時間可以講那那輝煌時候的所有一切。


  我不喜歡過節,是因為每次過節日在市場工作的父母親都會大吵架,為了工作忙了不得了,我們也是幫著做那做不完的事,總想別人在休假而我們都在工作,讀書就可以免役,不用去幫忙,所以寧可在家讀書,但節日有個好處就是在當時特別假日都有長篇的卡通影片可以看,但還是不敵對節日的恐懼,寧可沒有生日沒有假日也不要有爭吵。


  有時在新聞裏看到一些有關美食報導或是文章,都能勾引出當年的回憶,若非當兵時早餐當有白粥配饅頭,吃了快二年,不然從我出門在外讀書與工作,我不吃粥的,所以我在外不會主動點粥吃的,因為在我心裏認為那不只是窮人的食物,更是烙印在心中不能抹滅的刻板印象,我舅舅如果還活著的話,那男子漢性格我真的很喜歡的,只是我還是不會喜歡他那碗番薯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