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人生中最後悔的事,往往是你沒完成的事,而不是你完成的事」,這片子的重點是在探索生命的意義,而不是把重點放在玩樂的兩個人身上,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享有榮華而有些人卻默默在工作而平平淡淡,在天平的兩端,沒有那一個真的比較好,一樣是在過自己的一生,而這個一生到底對自己有沒有價值呢?他們兩人在金字塔上所談的話就顯現了一切,我們這一生的價值不是只有對自己而已,還要有對他人的價值,百萬富翁和黑手技工住在同一間病房面面相覷的這一刻,談到你我之間的夢想,到底那一個能享有美滿的一生呢?


從事了46年黑手工作的卡特,曾經擁有很多夢想,在剛進大學時哲學老師叫他們列出的人生清單上,卡特記下了各種想體驗與完成的事情,包括了環遊世界等各式各樣的新奇大小趣事,隨著時光飛逝,卡特歷經婚姻、生兒育女、各種責任義務,他仍在體驗人生與夢想,在每天修車時的空閒時光,在白天,在夜晚的夢境裡追尋著錯失的契機與時光,億萬富翁艾德華,則是從來沒有過人生清單,他的一輩子都忙錄的追著金錢,建立起自己的企業王,結果親人遠離而去,直到生病而大限不遠之間,但是這一刻,這兩個天南地北的人共享一個病房,面對醫院的白牆與看似用不完的時光與將盡的人生,卡特回憶起自己從沒完成的人生清單,與新朋友艾德華決定了一件最任性的逃亡,不顧醫師的指示擅自出院出遊去。


這兩個素味平生的人一同旅行,從印度泰姬瑪哈陵到東非坦尚尼亞大草原塞倫蓋提,從最高級的餐廳到最低層的刺青店,從超炫的古董跑車到刺激的螺旋槳飛機,他們會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什麼新的想法或是啟示,像這種類型的電影,應該是題材很多,可是用兩個即將面對死亡的老人,到底什麼才是這一輩子必須要做的,好讓我們短暫的人生能不帶點遺憾,我在年輕時不太會去想這類的問題的,畢竟這個問題必須要在人生經歷到某一個階段時才會有所感觸,也許我們在生命裏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經歷過才會有完整的人生,有時年輕時單純直率的個人想法,對自己是有利的,可是當到了某時某地,如同這個故事裏,躺在醫院面對那白色天花板的無奈,就會開始思考這個人生到底為了什麼而來這一遭。


你想要的是什麼呢?是工作為先,事業為上呢?還是家庭重要呢?當你我不再年輕時,責任壓在你我身上,沒有所謂的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所為的一切都不再是自己而是他人,這就是社會,我們無法自外於這個社會外,光靠自己其實是不能完整地活著,至少四十年的責任,當責任放下時,我們卻已年老體衰,年輕時很辛苦的工作為了的是三餐糊口及養兒育女,有多少的自我呢?工作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家庭,家庭是種束縛嗎?在這個故事裏我們還是可以看出來老掉牙的劇情,家庭比起自我還重要,每一個人都會想放縱自己來任性一下,你我都會想去體會一下多采多姿的人生,可是在瘋狂享樂後,還是得回歸到那屬於自己所有的一個空間,老技師回到家門口,不自己拿鑰匙開門而是按門鈴讓在家裏的人來開門,與有錢的大老闆獨自在家,面對那些為了他的富裕而來分享他金錢的人,還是能全家在一起吃飯聊天比較幸福啊!你從別人得到的,也將付出為他人,這樣的生命才是完整。


我相信有些人生經歷的人會對這個劇情有所共鳴,電影的故事能反應人生的經歷,並對照你我的生活經驗,必有所相映而受到感動,我喜歡電影裏有講到一些教育意義的,家財萬貫真的幸福嗎?物質上的無缺是幸福,可是卻不能讓心靈滿足,電影給人的感動和啟示,有時我們花了好多時間都不見得能遇得到,片頭和片尾的喜瑪拉雅山美景深深打動人心,到了我們都在這個世界消失之後,就只剩一杯黃土,他們兩個人在清單上最後的一個願意也達成了,在世界之巔那萬物俱寂的之時刻能目睹壯麗的世界景觀,這個願望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想去完成,你我的人生清單裏,有多少夢想未完成呢?故事告訴我們,活著不能只為自己,也樂大多從別人身上而來的,他那個親吻世界最美麗的女孩的夢想,就是自己身邊而沒有發現而已,對我來說世界最美麗的女孩子就在我家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